习近平父亲文革被批斗内幕
2019-03-22

(习仲勋和习近平)

文︱铁流

今天收到一位网友给我发来的一份历史材料“红卫兵审问习仲勋——1967年红卫兵审问习仲勋的经过”。我细细读了一遍,不由得心里阵阵酸痛。痛历史、痛现实,更痛我们这个国家可怕的健忘症。

中华民族本是十分恋旧忆往的民族,特别对父仇家恨很难忘却。故有“杀父之仇不可戴天”、“夺妻之恨不可共日”。而今患健忘病的不只是国家,还有那些惨遭不幸的家庭亲属与子女,到底是大脑储存的记忆丢失了,还是出于某种政治考量?

习仲勋险些被折磨至死
习仲勋曾主政西北,为中共立下了功勋,因与高岗、刘志丹等人的工作关系,被毛泽东诬为“叛徒”、“反党分子”、“苏联特务”,又批又斗,最后还关在秦城监狱十余年,累及妻儿,险些被折磨至死。毛死邓出,获得“解放”,风烛残年的他,为中共的改革开放做了很多事。新年前,我去看望88岁的难友钟沛璋,他对我说,习近平在杭州当市委书记时,我每年去杭州休养,他都要来看望我。

他的父亲习仲勋,我近距离接触过。大概是1990年8月25日,由我们单位“中国市场信息编辑部”主办的“光华之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那晚来了不少中共中央老干部。我是会议的主持者,一直陪著习仲勋。在交谈中,当他得知我的“右派”身分后,毫不介意地爽朗一笑说:“好,我们走得更近了,你是右派,我是老右倾,彼此彼此。唉!什么右哦!左哦!都是『阶级斗争』闹出来了。”

当夜,我7岁女儿晓蘅也在现场,他十分怜爱她,长久地搂抱著,一边向我说:她们这一代,一定比我们生活得幸福。托习老的福,我女儿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在美国深造、打拼。

1958年,习仲勋(右)与习近平(左)、 习远平(中)在一起。

为了证明中国有过的苦难历史,我把朋友寄来的那篇文章录于〈一九六七年九月十六日同三反分子习仲勋拚刺刀大会纪要〉,是以1968年3月“陕西师范大学『八一』战斗队编”《同三反分子习仲勋拚刺刀纪要及习贼的交代材料》同名内容全文为底本,完成数位化处理,原文简、正体字并用。登录如下:

(编按:以下内容是作者提供的习仲勋在文革中被批斗的记录,因限于篇幅,有所节略)
〈一九六七年九月十六日同三反分子习仲勋拚刺刀大会纪要〉

地址:西安医学院
……
到会的对质人有安志文(大叛徒安子文之弟、国务院副秘书长)和陈煦(习贼秘书)。大会在“打倒反党分子习仲勋!”的愤怒口号声中开始。
革命群众质问(以下简称众):
高岗问题揭发后,你为什么撕掉李立群(高岗的老婆)揭发高岗的材料?
……
习:因为我看材料中牵扯的人太多,有彭德怀、贺龙……
我对她说,我们自己揭发自己的问题。
……
众:你是否替高岗给毛主席写过信?
习:写过,是我的主意?
众:你的什么主意?你为高岗打听过什么消息?
习:毛主席在杭州向苏联大使尤金说,我们党内出了问题,有大阴谋家。高岗叫我打听这个大阴谋家指的是谁?我没有打听过。
……
众:高岗死了,看他们对西
北人民咋交代?这话你说过没有?……说这话目的何在?
习:目的是反对党中央、反对毛主席。
众呼口号:谁反对毛主席就打倒谁!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毛主席!
……
众:你学《毛选》不?你为什么不给下级传达毛主席的最高指示?
习:也学,不经常。毛主席指示每次都传达了。
陈煦:习从来不读书、不学习、不看书。并说:只要有实际经验,处理问题自然合乎马列主义,宣传实用主义观点。习很少传达主席指示,他反对毛泽东思想是一贯的。
习:过去在工作中实际是这样的。在工作中很少看主席的著作。五四年以前,政治局决议,毛主席指示都传达了。在五四年我主持文委工作时,有一次传达毛主席在政治局讲话后,邓小平责备我说:“仲勋,你给干部传达些什么?这样好不好呀?考虑了没有?”从此以后我就不再向下传达主席指示了。
众:你为什么只听邓小平的话?不听毛主席的话?
习:我当时认为邓小平的话可能是对的,同时他是党中央的秘书长,相当以后的总书记,是我的直接上级。
……
众:这是篡改历史,攻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
众:你的反党野心表现在什么地方?
习:三七年吹捧高岗为了向上爬,抬高自己在党内的地位,高岗走后,自认为是西北的领袖、西北的山主。五二年到中央就和高饶反党集团混在一起。五五年在中央会议上做了检查,二次都未过关,第三次蒙混过关,当时把关的是邓小平。五九年上海会议叫我当副总理,反党野心又抬头了。支持李建彤写反党小说《刘志丹》,为此开过一次座谈会,我系统讲过一次话,讲把刘志丹写成成熟的革命领袖,写成正确路线的代表,虽然没有讲写高岗,实际上高岗是用了化名,写了高岗的事实我是同意的,这就是为高岗翻案,用死人宣扬活人、宣扬自己。五八年到西北来,林彪批准的,到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再回到北京。一方面了解大跃进情况,同时宣扬自己,扩大影响。
众:你在攻击三面红旗方面都搞了些什么?在铜川都讲了些什么?
习:在铜川一个农村大队说:“社会主义中国的农民比外国的
工人都好,要是在外国早就造了反了。”
(“外国”是指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
众:这是在作反革命舆论,煽动群众闹事,搞匈牙利事件。
……
众:你到底是跟毛主席走,还是跟高岗走?
……
众:在长葛讲了些什么黑话?
习:说过大炼钢浪费,摊子铺的太开,不爱护群众积极性,对人民生命不爱惜。说过我看到一家秤上没有秤锤和秤钩,都拿去炼钢了,把耕犁也炼
了铜……
众:你给邓小平的报告中写道:农民夜里在自留地里干活,真是披星星、戴月亮。过去夜里干是我们命令的,现在完全是自愿。二个夜战不同,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是一种新气象。写过
没有?
习:写过。
众:你这是假借群众、干部之口,攻击党中央,攻击党的方针政策。
众:把三反分子习仲勋带
下去!
口号:打倒刘少奇!打倒邓小平!打倒陶铸!打倒习仲勋!
(陕西师大八一战斗队批习组整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峨眉山奇遇记

    下一篇: 嵇叔子为妻推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