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 青玉案.元夕
2019-03-19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动,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



辛弃疾(西元1140~1207年),字幼安,号稼轩居士,南宋历城(今山东济南)人。宋室南渡,中原沦陷,22岁时号召两千人的抗金队伍,投奔耿京的抗金义军,任掌书记。在义军,他曾单枪匹马追杀叛变投敌的义端和尚;并劝说耿京“决策南向”,和南宋的朝廷正规军配合,双方协同作战。第二年耿京命辛弃疾奉表归宋,宋高宗召见之后委任辛弃疾承郎务、天平节度使掌书记,耿京为天平节度使。

不料,起义军中干部张安国被金人收买,杀害耿京。辛弃疾北返复命,半途听闻,率领50骑兵冲入5万人的金营,活捉张安国后,投归南宋,将张安国斩首示众。年轻的辛弃疾英勇无比,名重一时,南宋君主大为惊异,任江阴签判。南宋南归之后,辛弃疾坚持抗金,为当时主和派排挤,历任闲散地方官,终老江南。

辛弃疾是南宋豪放派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作品题材广泛,内容充实;写山水,叙情感,抒怀抱,论时事;词风豪放悲壮,清新隽永。词境雄奇壮大,著有《稼轩长短句》。

这阕是元夕词(正月十五晚上称元夕),中国有元夕观灯的风俗。先写元夕花树千灯,如天星吹落人间,游人的欢愉热闹景象;惟后四句,“众里寻他千百度”,“寻”将视线定格在阑珊、零落处的“他”,一位在“灯火阑珊处”寂寞的他。他进,可入繁华热闹之境;他退,可入幽居隔世之界;惟退而不甘寂寞,进而身不由己的英雄理念。辛弃疾有大怀抱,尚气节,识拔英俊,而身居南宋35年,却逾20年赋闲在家,志未能伸,在词后透显一些心事,耐人寻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 (一)

    下一篇: 校园风情  心量大才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