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会巧遇笛仙
2019-02-25

文︱兰心

唐朝蔡王的第七个儿子李子牟,不但仪表清朗,且才情高雅。尤工音律,善长吹笛,天下无人能及。

某年正月十五日花灯会,江边挂起一排排的彩灯,入夜人声鼎沸,煞是热闹。李子牟与朋友游玩于荆门一带,一时兴起:“我吹奏一支笛子曲,便能叫万人寂静无声。”当笛声响起,霎时间人声俱止,天地间只留下一缕美妙的旋律。

一曲过后,人们很久才从笛声中走出来,喧闹声复起。李子牟正得意之时,忽然一白须老者从楼下小船上飘然而至。只见那个老者相貌古朴严峻,来到李子牟跟前说道:“刚才吹笛子的莫不是王孙么?格调确实绝高,可惜的是乐器太平常了。”

李子牟不以为然地回答道:“我的这支笛子乃是先帝所赐给的,神鬼所有的奇异之物我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这支笛子在乐器之中算是至宝,有生以来我所见到的乐器超过一万种,但没有什么能比上这支笛子的。而你却认为这很平常,莫非有什么说道吗?”

老者回答道:“我从小就学习吹笛,老了仍没有倦怠。像您所用的这支笛子,也许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不过王孙如以为不是这样,应当让我为您试一试。”于是李子牟把笛子递给了他。老者接过李子牟的笛子后,对著笛口引气发声。笛声刚起,笛子竟然破裂了。

众人十分惊讶,不知他是什么来历。李子牟见状急忙叩头请教,希望能见到老者所说的奇异之笛。老者对他说:“我所拥有的笛子您都吹不了。”便令其小僮上船把笛子拿了过来。李子牟上前一看,乃是一支白玉笛子。老者把白玉笛交给李子牟,让他试著吹出声调来。李子牟用尽平生气力去吹,却无法成调。老者从李子牟手中接过笛子只轻轻一吹,清亮的笛音响起,绝非人间音乐可比。一曲未终,天空风起云涌,转眼又云散天晴,等众人回过神来,老者却早已不见所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千多年前的西方轮回说

    下一篇: 天策上将 李世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