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成就 眉覆过目
2019-02-24
相士袁天纲说岑文本:“学堂成就,眉覆过目,文才振于海内,头又生骨,犹未大成,若得三品,恐是损寿之征。”

 “学堂”,在耳前的位置,如果丰满明润,骨隆端正洁净者,主文学聪明。眉长过目,则忠直有禄。

岑岑文本拥有这两种相格,文才闻名海内,又为人忠厚,深受唐太宗的重用,可惜升任到三品中书令,不久就弃世了。    岑岑文本字景仁,南阳棘阳(河南新野县)人,个性沉著敏捷,容貌仪态皆好,博考经史又融会贯通,擅于议论与文章。

唐太宗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岑文本除了担任秘书郎(图书、档案管理),并兼职中书省。有次太宗行藉田之礼(天子亲自耕种的古礼),岑文本献上〈藉田颂〉。

后来正月初一,太宗宴请百官,岑文本又献上〈三元颂〉,文辞甚美,才名显著,经李靖推荐而被提拔为中书舍人。
   
起初,唐高祖的诏书及军国大事是由颜师古撰写,岑文本就任中书舍人后也开始负责草拟诏令,如遇到众务繁凑时,即命六、七个书僮在侧,口说,由书僮立即记录,行政效率奇高。

后来颜师古因事失官,大臣上奏:“师古熟练时事,擅长文章,无人可比,希望陛下能再重用他。”太宗说:“我自举一人,请勿担忧。”
于是岑文本被擢升为中书侍郎,专门处理中枢机密政务。岑文本自认出自书生,每怀谦虚,平时对待故友,即使是出身微贱的,也是以平等的礼仪相待。

他的居处简朴,很孝顺母亲,也尽心的抚养弟侄,太宗常说岑文本:“宽宏仁厚,忠诚严谨,我亲近信任他。”

此时,新立晋王为皇太子,名士多兼任太子属官,太宗欲令岑文本兼任辅佐,岑岑文本拜说:“以我的才能担任目前的职位已是逾越本分了,岂能再添东宫官署,以招非议?臣一心侍奉陛下,不愿再希求太子的恩泽。”

太宗停止了这个想法,但仍让岑岑文本每五日参拜一次太子,太子以宾友之礼待他。

不久,岑文本被封为中书令(宰相职)。岑文本做了宰相,归家却面带忧色,母亲见了奇怪而问他,岑文本说:“我既无功勋,也非王室旧识,却承受过多的荣宠,责重位高,所以忧惧。”

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岑岑文本伴随太宗征讨辽东,负责筹划所有后勤工作,因为责任繁重,消耗精神太多,以致言行颇有异常。
太宗十分担忧,对左右侍从说:“岑文本今与我同行,恐怕不能与我同返了。”  
 
到了幽州,岑文本突然病重,太宗亲自去看他,伤心流泪。有天晚上,太宗听到一阵急促的鼓声,说:“岑文本弃世了,心痛哀伤,实在不忍听这鼓声。”命人停止击鼓。

岑文本享年51岁,陪葬昭陵(太宗预筑的陵寝)

(见《旧唐书‧岑文本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邵雍未卜先知

    下一篇: 两位五星上将蒋中正与麦克阿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