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为什么要提灯笼?
2019-02-18

文︱美惠

元宵节有“小过年”之称,在古代是个很热闹的节日。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会延续民间习俗,开始张灯结彩,并准备在这一天吃汤圆、提灯笼、赏花灯、猜灯谜。

虽然古今庆祝的方式不同,但欢度元宵节的气氛是不变的。可是,对于大家每年都会欢度的元宵佳节,你究竟了解多少呢?一起来看看关于元宵节提灯笼的几则传说吧!

人间灯笼避天帝的惩罚
传说在古时候,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无法回到天庭,牠只能先降落在凡间。不料,一位猎人不识神鸟而将牠射死了。天帝听了之后非常生气,即刻下令天兵到人间放火,准备在正月十五日那天把人类烧个精光。天帝有个善良的女儿,她知道天帝下达了命令之后,不忍无辜的百姓遭受险难,便偷偷来到人间,将这个消息透露给人们知道。

百姓听到这个消息,都吓得惊惶失措,失了方寸。过了许久,有个老人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告诉大家:“在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这三天内,家家户户都要挂起红灯笼、燃起爆竹与施放烟火,这样才能让天帝误以为人间着火了,人类都被烧死了。”老人一说完,大家连声称是,纷纷去准备那三天要进行的活动。

到了正月十五那天,天兵视察人间时,发现大地一片红光,认为那是熊熊燃起的火焰,因此就回去禀告天帝,说不需要再去人间放火了,大家也因此而保住了性命。

此后,每逢正月十五这天,大家都会欣喜地悬挂灯笼、点燃爆竹与烟火,快快乐乐地庆祝一番。

点燃火把找天神
关于元宵节提灯笼的第二个传说是:在黄历过年后的第一个月圆夜晚,百姓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在朦胧的月光下,出现十七位天神。

可是,有一年,突然出现了遮蔽夜空的大片浮云,害得人们都见不著天神,于是,心慌意乱的群众纷纷燃起火把来寻觅那十七位天神。后来,人们便习惯年年点燃火把来寻找天神了,久而久之自然就形成了一种民间习俗,这也成为元宵节点灯笼的由来了。

开学点灯象征前途光明
关于元宵节提灯笼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传说。在唐代,私塾是从黄历过年后才会开课,开学日正好是正月十五日的元宵节。

据说,唐太宗为了提倡读书风气,因此广设私塾。学生们得在元宵节开学这一天,从家里带一盏精美的灯笼去请老师题字,接着再点燃烛光。这盏灯笼被称为“开学灯”,接著,学生再提著灯笼四处逛逛,象征自己的前途将会光明一片。后来,这项习俗逐渐普遍,成为了元宵节的民俗活动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诗与灯的节日 ——元宵节

    下一篇: 二百五十岁的隐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