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送杨氏女
2019-02-18


永日方戚戚,出行复悠悠。

女子今有行,大江溯轻舟。

尔辈苦无恃,抚念益慈柔。

幼为长所育,两别泣不休。

对此结中肠,义往难复留。

自小阙内训,事姑贻我忧。

赖兹托令门,仁恤庶无尤。

贫俭诚所尚,资从岂待周。

孝恭遵妇道,容止顺其猷。

别离在今晨,见尔当何秋﹖

居闲始自遣,临感忽难收。

归来视幼女,零泪缘缨流。


                     —韦应物


韦应物 (西元737~830年),唐朝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出身世族,天宝末年,以三卫郎为玄宗近侍。因做过江州、滁州、苏州等地刺史,世称“韦江州”或“韦苏州”。其诗以写田园风物而著名,他的田园诗除了寄托洁身自好、乐天知命的思想之外,还流露对人民劳苦的关怀。著有《韦江州集》十卷、《韦苏州诗集》二卷。
    
这是诗人送女儿出嫁时所写的诗。诗中描述自己中年丧偶,留下二小女,三人相依为命,今长女要出嫁,再三叮嘱要遵守妇道,孝顺公婆。全诗不事堆砌,情真语挚,父慈之情,真切深厚。

以往的日子,你常整日忧郁而悲愁,现在出门,路途又是这般遥远。今天女儿要出嫁了,搭上轻舟沿江逆流而上。你们自幼就失恃,因此我对你们加倍慈柔抚养。你帮我照顾你的幼妹,今日要分别,你们姊妹泪泣成行。面对这情景,也使我内心郁结,但女大当嫁,你也难以久留。你从小没有母亲,缺少闺中的明训,侍奉公婆的事,令我担忧。幸好能把你托身给好门第,公婆信任怜恤不挑剔你。安贫乐俭的美德是该崇尚,嫁妆那里需能周全丰厚啊﹗你到了夫家,必须孝敬长辈,遵守妇道,仪容举止都要符合法度。今晨我们就要离别,不知何时再能见面呢﹖我闲居在家时忧伤能自我排遣,但感念到分离的情景,情绪一发难收。回家后,看到你幼妹,泪水不知不觉沿着帽带流下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观世界第一秀  领略中华神韵

    下一篇: 川普国情咨文的亮点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