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皇帝人人都可过个风雅年
2019-02-11

文︱乙欣

过年了,新年到!市井庶民们放鞭炮迎新年,文人们画画迎新年,过个富贵风雅年!在中国古代绘画中,文人画家的“岁朝图”就是专为庆贺新年而作的画;在现代,又成了探索古代年俗的文献库。

从宋代开始,历朝历代留下许多精品《岁朝图》——“民俗岁朝图”、“岁朝清供图”。本文将作个导览,带给读者喜气,让各位也过个富贵风雅年!

乾隆帝岁朝赏雪行乐
皇帝怎样过新年?皇宫中的年俗和民间一样吗?从这幅乾隆皇帝岁朝行乐图——〈弘历雪景行乐图〉中,来看看乾隆皇帝和皇家子弟们怎样过新年。

在大过年的第一天,清俊的乾隆皇帝走出宫殿,和家人、皇子、皇族小辈们一起庆新春。

清朝宫中对岁时年俗很讲究,在这幅画中皇子们有手执芝麻秸边走边撒的,这年俗叫“踩岁(穗)”,寓意“岁岁平安”;有点燃爆竹的,意为驱邪迎新;门廊边有手中持戟的,表示护卫吉祥的意思;有三个皇子在雪地堆出雪狮子,象征平安吉祥。火盆内燃著的松枝、廊簷下喜庆的宫灯、门楣上红色的春联等等,都是喜庆迎新年的吉祥物。
看看宫苑中覆盖著皑皑白雪的松、竹、梅岁寒三友,发散中国传统文化的清雅之意,更是展现清室一贯的尚雅趣味。腊雪把园景打造成一片亮晶晶的辉耀世界。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居家生活中皇帝的威仪,以及皇宫的富丽和排场等气象。

从这幅〈弘历雪景行乐图〉中,看到皇室小辈们在新年第一天嬉耍的景象,其中皇室珍重的年俗不也和皇室外的百姓一样吗?

明宪宗〈岁朝佳兆图〉
〈岁朝佳兆图〉创作于明宪宗成化17年(1481年),作者就是宪宗皇帝画家自己(明宪宗,朱见濡,1447年~1487年)。

〈岁朝佳兆图〉中,锺馗身著宽袍大袖,神态威猛,一手持如意,一手搭在小鬼肩头,气势凛然。因为锺馗是镇鬼大师,我们可见到他身旁那个被他整治得服服贴贴的小鬼,高举一个装有柏枝和柿子的圆盘,背景还画了一只飞翔中的蝙蝠。这些都是特意安排的,撷其谐音,形成“百事如意”“福字当头”等等祥瑞意涵。

画中人物的五官包括眉眼须发均以细线勾勒,眼目怒睁之状描绘得极为传神,并以淡彩敷染,做出写实手法特有的明暗变化,从而使人物的外型、表情更加逼真生动。

宪宗以顿挫分明的线条来描绘锺馗的衣著,那种跌宕不羁的线条看起来非常自适自得,有飘飘欲仙之感。论者以其为明宪宗传世人物画的佳作。

同时,在画面右上角,宪宗还题识了应景的诗句:

一脉春回暖气随,风云万里值明时。画图今日来佳兆,如意年年百事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猪年话猪 猪事吉祥

    下一篇: The Centuries old Mysterious Brick that No one Dares to Move or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