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得失不由人
2019-02-03

文︱汉风

唐朝有个叫包谊的,是江东人,很有文才。

他赶考来到京城,却误了考期,只好借住在与他同宗族的包佶家中。包佶是国子监中的祭酒,而祭酒,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长。

包谊每天去佛寺游玩,无意中冒犯了中书舍人刘太真。

刘太真见他的穿戴举止是个举人,便叫人询问他。包谊发怒说:“进士包谊,素不相识,有什么可问的!”

刘太真非常生气,以致于专门派人去查访包佶。

包佶听说包谊的无礼行为,非常生气,训斥他一番后,将他赶到别处去了。包谊一点也不感到惭愧。

第二年,轮到刘太真主考,想要借机报复包谊,使他放弃前程,故意出了很难的文章。

等到考试结束,刘太真将包谊贬低一番后赶了出去。一会儿,他又后悔了,心里想:此人因为得罪了我,我便报复他,这不是大丈夫所为。况且我能永远阻挡他的前程吗?何必如此呢!

于是放过包谊,使他的试卷合格。

刘太真在将要张榜公布考中举子的名单之前,先将名单送给宰相审阅。

榜中有个姓朱的人,宰相忌讳同朱泚(742年-784年,幽州昌平人,唐朝中期将领、叛臣。)同姓的人,不想让姓朱的中榜,急令换一个人。

刘太真太真慌忙去找人,因为记不清其他人的名字,只记住了包谊的名字,便将包谊的名字换上,等包谊进来谢恩,这时他才想起来,包谊正是他所厌恶的人。所以他说:“看来人的命运是天定的,一般是很难改变的。”

(出《摭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梦与真实

    下一篇: 招财纳吉的玄关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