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 定风波
2019-02-02

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苏轼(西元1037~1101年),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宋眉州眉山人(今四川省眉山县)。苏轼秉性聪慧,由母亲程氏教导,二十岁即博通经史。嘉佑二年(西元1057年)登进士第,累官至端明殿学士、礼部尚书。其散文、诗、词、赋均有成就,且善书法和绘画,是文学艺术史上的通才。苏轼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思想恢弘,才华洋溢,文笔如行云流水,自然流利。他的词豪放飘逸,拓展了词的境界,风格与辛弃疾相近,并称“苏辛”,著有《苏东坡全集》和《东坡乐府》等。

这阕词作于苏轼黄州被贬后的第三个春天。宋神宗元丰二年(西元1079年),是苏轼政治生涯中最大的转折,他被诬陷说在诗文中讥刺朝廷,于是被逮捕入狱,几至于死亡。后经多人营救力保,而谪贬黄州,即历史上的乌台诗案(文字狱)。

此阕词中,作者描写出游遇见大雨,但泰然自适,而其他同行友人已觉狼狈不便,公则吟啸徐徐而走。寥寥数语则表达出苏轼悠然旷达的人生态度,寄寓著人一生中本有起伏得失,坦然乐观面对也是一种生活哲学,读来使人耳目为之一新,心胸为之舒阔。

“酒醒”、“山头斜照却相迎”、“也无风雨也无晴”,道出了苏轼在大自然微妙的瞬间获得的顿悟和启示:自然界的雨晴既属寻常,毫无差别,可见政治上的升升落落、国家盛衰兴亡,仅是一种运行,何不淡然笑对,这就是生命中的通脱解悟、大智慧啊﹗

语译

不要注意雨点穿过浓密树林敲打树叶的声音,何不一边长啸歌唱,一边缓缓的散步。一根竹杖、一双草鞋,比骑马还要轻快,又有什么好怕呢?穿起了蓑衣,在烟雨弥漫里,可以照样过我的一生。冷冽的春风把酒意吹醒了,有些寒意,这时远方山头的落日出来迎接我了。回想从来寂静冷清的地方,回去吧!没有风,没有雨,也没有天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日昭昭  同贺新元

    下一篇: 万象更新话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