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过不讳 闻过则喜
2019-01-29

文|庄敬

《论语.述而》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子曰:“知礼。”孔子退,揖巫马期(人名)而进之,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于吴,为同姓,谓之吴孟子。君而知礼,孰不知礼?”巫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

这段话的意思是:陈国的司败(官名,即司寇)问:“鲁昭公懂得礼吗?”孔子说:“懂得礼。”孔子出来后,司败向巫马期作了个揖,请他走近自己,对他说:“我听说,君子是没有偏私的,难道君子还包庇别人吗?鲁君在吴国娶了一个同姓的女子做夫人,是国君的同姓,称她为吴孟子。如果鲁君算是知礼,还有谁不知礼呢?”巫马期把这句话告诉了孔子。孔子说:“我真是幸运。如果我有错,人家一定会知道。(使我不能隐瞒错误,是我的幸运)”

唐太宗李世民在同大臣们讨论隋亡的教训时,认为隋炀帝残暴拒谏,因而使得臣子不敢忠言直谏。为此,他要求大臣们“为朕思隋氏灭亡之事,朕为公等思晁错之诛”,保证不重蹈隋亡的覆辙,也不犯汉景帝杀晁错那种错误。

开国之初,唐太宗下令把洛阳破败了的乾元殿修饰一番,以备作为到外地巡视的行宫。

然而,有一个叫张玄素的小官,却上了一道奏折:“修了阿房宫,秦朝倒了;修了章华台,楚国崩了;修了乾元殿,隋朝亡了。现在国家刚刚建立,百废待兴,国力哪里比得上当年的隋朝?陛下在这样的烂摊子上,不考虑老百姓的疾苦,竟耗费亿万钱财,大兴土木。陛下没有继承前代帝王的优点,却继承了前代帝王的弊端。”

唐太宗下令召见他,问道:“卿说我不如隋炀帝,那我和夏桀、商纣相比,怎么样呢?”张玄素直截了当地说:“如果陛下真的修了乾元殿,那就和夏桀、商纣一样乱。”唐太宗听到此话后,不仅没有动怒,反而被深深地打动,收回了自己的谕旨,停止重修乾元殿,并且表扬了张玄素,赏给他500匹绢。

还有一次,唐太宗和魏征在朝堂之上,争得面红耳赤,唐太宗恼羞成怒,当著文武百官,拂袖而去,来到后宫,破口大骂:“总有一天,我要杀了这个乡巴佬!”长孙皇后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后,立即退下去,换上上朝的礼服,给皇上叩首道贺:“我听说,明君之下,才会有忠直的大臣,现在魏征敢直言进谏,是因为陛下圣明的缘故。”听到此话,太宗才转怒为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无人敢动的砖

    下一篇: 陈诚 修诚克己不自懈 精诚所至金石开(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