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或由诸神所造
2019-01-28

文︱青莲

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在达尔文的进化论遭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和质疑后,人们的眼光再次转向世界各民族共同流传的神创论。研究者在典籍中发现,人或许是由诸神共同创造。

自古以来,世界各民族都有神造人的记载。在西方圣典旧约圣经的〈创世纪〉中,讲述了神造天地以及造人的情景。

而在中国古老的奇书《山海经》、《淮南子》中,也有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诸神造人的描述。虽然东西方典籍中都记载人是神造的,但显然不同的人种是由不同的神创造,而且造人的也不只是一个神。

对神创论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犹太教或基督教的教义里说,神只有一位,而东西方传说造人的神都不一样,所以神造人只能是古代人在科学不发达时为解释人是从哪里来的而臆想出来的神话故事。

日本预言研究家五岛勉在研读圣经时,有一个不寻常的发现:旧约圣经中在讲述神创造天地万物时,用的是“我”,但造人的时候却用了复数“我们”。旧约圣经中记载,神花了6天来造世上万物。

第一天造了光和黑暗,第二天造了太空上面的水和下面的水,第三天造了陆地以及上面生长的花草树木,第四天造了太阳和月亮分别对应白天和夜晚,第五天造了陆上的动物、海中的鱼类和空中的鸟类。到了第六天的时候,神说“用我们的样子来造人吧”,然后造了男人和女人。

五岛勉说,这里说“我们”有点儿怪。对于犹太教或基督教而言,神只有一位,因此神任何时候都是“我”,而非“我们”。在造其他东西的时候,全都是“我”,为什么仅仅是在造人时,神用了“我们”呢?

在用古代希伯来语写的旧约圣经原本里面,也只是在神造人时用了复数的我们,因此不存在翻译上的失误,只能说明,造物主只有一个,而神通广大、能够造人的神却不止一个。

对此,中国古籍中则有更为明确的记载。中国人都知道女娲造人的故事。

传说上古大神盘古开天地,使天上有了太阳、月亮和星星,地上有了山川、河流,树木花草,鸟兽虫鱼。女娲觉得天地间仍缺少生机,就想造出更多的生命。她用黄泥和水,按照自己的模样捏成了一个小泥娃娃,放到地面后,泥娃娃就拥有了生命,能说会走,女娲给这个生命取了一个名字,叫“人”。

但《淮南子》中说,人类乃是由天上诸神共同创造的:“黄帝主阴阳,上骈生耳目,桑林生臂手,此女娲所以七十化也。”也就是说,黄帝创造了人类的性别,上骈创造了人类的五官,桑林则创造了人类的手足四肢,女娲也是参与造人的诸神之一。

但“此女娲所以七十化也。”一句,因上古文的晦涩难懂,至今仍无确切的解释,故女娲在造人的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并不清楚。这里四位造人的大神中,上骈和桑林应该也是上古之神,但因为无籍可考,所以也就无法流传后世,唯有黄帝与女娲因史藉多有记载而为后人所熟知。

黄帝,天界五帝之中央之神,以土德称王,土色为黄,故称作黄帝。

《礼记·月令》说:“(季夏之月)中央土,其日戊己,其帝黄帝,其神后土。”黄帝创华夏民族,“一道修德,惟仁是行”,不但教人类播百谷草木,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更教会人分辨善恶,对人类的道德品行加以教导。因出现的年代不同,有人对此黄帝是否就是参与造人的黄帝存疑,但如果跳出人的思维框架去思考,神本无时间束缚,造出人类后再下世教化人类并不是没有可能。

女娲最早在《山海经》中出现,炼五彩石补天、建立起人类最初的婚姻制度,因此最为后世熟悉。

或许,诸神造人流传了千万年后,就逐步演变出一个简单的版本,变成女娲造人了。造人的是一个神还是众多神,在流传过程中或许有谬误,但人是神造的这一点,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流传再久都从未改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桥改命延寿十二年

    下一篇: 与预言家打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