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山行
2019-01-25

山行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杜牧


杜牧(西元803年~852年),字牧之,唐京兆府万年(今陕西省西安市)人。杜牧出身显赫的官宦之家,是杜佑之孙。唐文宗大和二年进士及第,曾做过几任刺史,官至中书舍人(中书省别名紫微省),人称杜紫微。杜牧少读经史,有经邦济世的大志;他任官期间,关心民生疾苦,大力革除弊政,免除豪民、猾吏额外强征的苛捐杂税,治绩卓越显著。擅长长篇五言古诗和七律,其诗风清丽俊爽,为文恣肆深奥,多指陈时政之作,在晚唐诗人中自成一格。名与李商隐齐名,人称“小李杜”。著有《樊川文集》等。

这是一首记游之作。在深秋清凉的日子里,诗人坐著车子外出到山中玩赏,记述了山行时所见的秀丽秋色美景与游赏的快乐、喜悦。诗里写了山路、人家、白云、红叶,构成一幅恬淡宁静、美丽醉人的山林秋色图。

首二句“远上寒山石径斜”,写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蜿蜒斜上山头;“寒”表达了空气清凉,“山”高而缓、石径“斜”而小巧可爱,更表示诗人无比愉悦的心情。“白云深处有人家”,白云则显示晴朗出游的好日子,而云彩深处则让人留下了无限的想像空间;“有人”把家建在白云之上,是何等神奇巧妙,也给人无限的向往。

后二句,诗人在读者面前展开一片嫣红的枫叶林,透过这一片绚丽秋色,看到秋天像春天一样的生命力,使秋天的枫林呈现一种热烈、生机勃勃的景象。诗人面对大自然的奇景,爱赏不已,他停下来领略这山林风光,忘记了回去。忘我陶醉的诗人,也成了景色的一部分,有了这种景象才写尽了秋色的迷人。

全诗构思新颖,布局精巧。写秋天的高寒清空,写枫林的红艳,构成一幅枫叶流丹、山林尽染的优美画面,简洁精确、色彩鲜明,真是千载传颂的名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诗欣赏

    下一篇: 巴黎观众:神韵是绝世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