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梦不是迷信
2019-01-22

文︱如一

我们那个年代,有托梦说,谁家的亲人无论是正常病故,还是遇到飞来横祸,背后多半有故事,托梦说是最常见的。

村子里有两位老人家,平时关系很好,喜欢凑在一起闲聊。有一天,其中一位病故了,另一位感到很寂寞,这天突然说:“某某某(与他关系很好的去世老头)昨晚来找我聊天了,我该下去给他作伴了。”被问到聊些什么内容时,他闭口不言。村民们认为,这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不足信。一个多月后,这个老人家病故了。

村子里有个电工,小的时候,遇到一个算卦的,告诉他的父母:这个孩子有灾难,不是水灾,就是火灾。他父母很相信。他家的房屋后有个大水坑。那时的雨水多,印象中,这个水坑没有断过水,特别是夏天,常常水满为患,很多人去游泳。他的父母严厉告诫他不要去水边。

一天中午,他到水边玩,突然失足跌落水坑,亏得旁边有人,救了起来。

他父母觉得水灾已过,应该防火灾。他不吸烟,身上也不带火柴之类的东西。长大后,他当了村里的电工,他父母觉得这与火灾很远,慢慢的也不放在心上了。这一年,除夕的前两天,村子里整线路,正赶上镇上逢集,他家里人都去赶集了,他想:上午赶快把线路整好,下午就不影响赶集。他身上盘著整盘线,图省事,在配电房旁边随手摆电线,不巧的是,把电线摆到了高压线上,身上瞬间就著起了火。旁边的人吓坏了,等到反应过来,关掉电闸时,人已经烧得快不行了。有人赶紧到我家里喊父亲,我父亲是医生。我父亲到那儿,赶紧做人工呼吸,发现人已经不行了,村干部赶紧派人到镇上通知她妻子。

后来,他的妻子对人说,丈夫死后的第二天,给她托梦说,他欠谁谁钱,欠多少,说的清清楚楚。她后来去对照,确有此事。那时的人绝大多数不赖帐,只要对得上,有没有欠条都算数。不久后,这家人通过辛勤劳作把欠帐全部还上了。

小时候这样的故事听得多,对人有来世与轮回是相信的,人只有行善多做好事才有好的未来。上了初中以后,都是住校,很难再听到这样的故事,满耳朵灌的都是骗人的鬼话,什么宗教是麻醉人的精神鸦片,是人的精神寄托等等;对小时候经历的托梦说、梦见阎王等反而怀疑了,有时候自己都认为“不可不信,不可全信”模棱两可的话才是真理。修炼了以后,对另外空间有了一定的认识,才知道小时候的经历才是真实的,“无神论”才是歪理邪说,神佛在看护著人,善恶有报才是天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御守

    下一篇: 〈临终诗〉藏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