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引用的中国谚语
2019-01-21

文︱明了

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中美关系发表了演讲。在演讲的最后,他引用了一句中国的谚语“人见目前,天见久远”(Men see only the present,but heaven sees the future.)。

很多中国人,可能并不知道这句谚语出自何处。其实,这句话出自明代冯梦龙的《喻世明言》的第三十一卷“闹阴司司马貌断狱”。

闹阴司司马貌断狱
文中说的是,东汉灵帝时,蜀郡益州有一秀才,名叫司马貌,天资聪颖,有神童之称。司马貌年少时,赴京考试,却因出言不逊,与考试官发生了冲突因而落榜。到年长的时候,他深悔过去的轻薄冲动,于是修身养性,闭户读书,不问外事。

后来双亲死了,司马貌庐墓六年,人们都说他是孝子。于是乡里屡次推举他孝廉,但是机会都被有权势的人给夺去,这使得司马貌郁郁不得志。一直到年近五十岁了,司马貌空负一腔才学,却屈埋于众之人中,心中更加怏怏不平。

有一天因为酒醉,他取文房四宝,且吟且写,写出了〈怨词〉一篇,内容尽是对自己命运的悲叹。写毕,他吟咏再三。余情不尽,又加题八句,还直指阎王不公:“得失与穷通,前生都注定。问彼注定时,何不判忠佞?善士叹沉埋,凶人得暴横。我若作阎罗,世事皆更正。”

司马貌于灯下,将诗吟哦了数遍,猛然怒起,把诗稿向灯给烧了,叫道:“老天,老天!我司马貌一生鲠直,并无奸佞,便提我到阎罗殿前,我也理直气壮,不怕甚的!”说罢,自觉身子困倦,倚桌而卧。

人见目前,天见久远
这时候却只见七、八个鬼卒,青面獠牙,从桌底下钻出,向司马貌说道:“你这秀才,有何才学,辄敢怨天尤地,毁谤阴司!如今我们来拿你去见阎罗王。”

司马貌理直气壮地回说:“你阎王自不公正,反怪他人谤毁,是何道理!”众鬼不由分说,一齐上前,或扯手、或扯脚,把他拖下座来,便将黑索子望他颈上套去。司马貌大叫一声,醒将转来,满身冷汗。

司马貌的怨言,被夜游神知道了,奏知玉帝。金星奉旨,到阴司森罗殿,命阎君即勾司马貌到阎王殿。到了阎王殿,阎君笑著告诉他说:“天道报应,有时迟,有时早。有时是此世享受著前世带来的福报,有时是今世的善缘变成来世的福报。”

阎君又说:“刻薄者虽然今生富贵,终将有堕落的一天;忠厚者虽暂时亏辱,却注定显达。”

阎君又说:“人见目前,天见久远。”人只能看到目前的情形,但是上天看的却是更久远的因果关系。人是无法知道上天的安排的,司马貌你之所以和一般人一样议论纷纷,皆由浅见薄识的缘故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将军词人辛弃疾的豪情叹问

    下一篇: 陈诚修诚克己不自懈精诚所至金石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