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也有“喷泉”
2019-01-16

文|天羽

科学家们发现,在太空中有一种气体状的喷泉,借由超级黑洞提供的动力,将大量气体喷出并吸回,如此循环往复不已。

借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等望远镜,科学家们发现,在距离地球11亿光年的星系团Abell 2597,拥有一个气体喷泉。

大量气体被吸入其中央的一个超级黑洞中,而在重力和电磁力的结合作用之下,大多数气体又会从黑洞中喷出,如此形成一个已经持续了几千万年的循环。

星系团Abell 2597是个典型的庞大星系团,具有数以千计的星系。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该黑洞驱使气体同时进出的明确证据。

当冷的气体进入该黑洞中时,就像水进入喷泉的水泵一样,受黑洞的重力影响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旋转,然后被加热至数百万度。

同时,气体在旋转的过程中会产生强大的电磁力,进而以高速将粒子束喷到星系外。

气体被喷出后,形成一个细丝般的星云,看上去就像宇宙中的“水花”,其横跨的距离达10万光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未来人将实现 睡眠中学习

    下一篇: 古人读书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