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计“指桑骂槐”
2019-01-03

“指桑骂槐”是三十六计第五套混战计中的第二计,此计原文是:“大凌小者,警以诱之。刚中而应,行险而顺。”意思是说,治军有时采取适当的强刚手段便会得到应和,行险则遇顺。

计名由来
“指桑骂槐”出自一句民间谚语,比喻一种间接对别人进行批评和指责的方法。《红楼梦》第十六回曾提到:“咱们家所有的这些管家奶奶,那一个是好缠的?错一点儿他们就笑话打趣,偏一点儿他们就指桑骂槐的抱怨。”意思是说,表面上骂这个人,实际上是骂那个人。

运用在军事上,则是指一种“杀鸡儆猴”的谋略,利用它来保证号令统一,军纪严明,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以下二例就是运用“指桑骂槐”战术而获胜的例子。

“指桑骂槐”史例一  

田禳苴斩庄贾立军威
春秋时期,齐景公任命田禳苴为将,带兵攻打晋、燕联军,又派宠臣庄贾做监军。禳苴与庄贾约定,第二天中午在营门集合。

第二天,田禳苴早早就到了营中,命令下属装好作为计时器的标杆和滴漏盘,约定时间一到,田禳苴就到军营宣布军令,整顿部队。可是庄贾迟迟不到,田禳苴几次派人催促,都无回应,直到黄昏时分,庄贾才带著醉容到达营门。

田禳苴问他为何不按时到军营来,庄贾却说,因有亲威朋友来为他设宴饯行,所以来迟了。田禳苴听了非常生气,斥责他身为国家大臣,有监军重任,却只恋自已的小家,不以国家大事为重。

庄贾以为这是小事,仗著自己是国王的宠臣亲信,对田禳苴的话不以为然。田禳苴则当著全军将士,命令下属叫来军法官,问:“无故误了时间,按照军法应当如何处理?”军法官回答道:“该斩!”田禳苴随即命下属拿下庄贾。庄贾吓得浑身发抖,他的随从连忙飞马进宫,向齐景公报告情况,请求景公派人救命。

在景公派的使者没有赶到之前,田禳苴便下令将庄贾斩首示众。全军将士看到主将斩杀违犯军令的大臣,个个吓得发抖。不久,景公派来的使臣拿著景公的命令飞奔进军营,并要求田禳苴放了庄贾。只见田禳苴沉著地回答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他又见来人骄狂,便再叫来军法官,问道:“乱在军营跑马,按军法应当如何处理?”军法官答道:“该斩!”来使吓得面如土色。田禳苴不慌不忙地说道:“君王派来的使者,可以不杀。”于是下令杀了他的随从和三驾车的左马,砍断马车左边的木柱。然后让使者回去报告。自此,田禳苴的军队战斗力逐渐旺盛,打了不少的胜仗。

“指桑骂槐”史例二  

韩信振军威
楚汉相争时期,韩信令将军
樊哙、周勃二人,带领一万余人,在3个月之内修完栈道。但因先前烧毁的栈道断断续续有300多里,地势险要,修复工程非常艰难,上万人日夜苦干了10几天,才完成了一小段,官兵们不知修栈道的真正意图,于是各个怨声载道。

同时,由于韩信来到汉军的时间不长,他在军中威信不高,很多人对他就任大将军颇有不满,尤其是宿将樊哙,更是牢骚满腹,他大声骂道:“这么大的工程,即使用10万劳力,花上一年的时间,也不太可能完成的呀!”

韩信眼见自己在军中的威严受到严重挑战,并且工期又要延长,从而延误战机,于是断然决定,对樊哙、周勃等首领做出撤职处分。

从此,军纪大振,官兵们再也没有怨气和消极怠工的现象,不但修复栈道的工程如期完成,也使得韩信的“暗渡陈仓、奇袭关中”的作战方略胜利在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国藩    从“天下第一傻人”到“天下第一完人”

    下一篇: Founder of Tai Chi: Zhang San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