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9-01-03

无题

昨夜星辰昨夜风,
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
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
分曹射复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
走马兰台类断蓬。

李商隐(813年~858年),字义山,号玉谿生,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县)人,晚唐诗人。17岁以文才见知于牛党令狐楚,引为幕府巡官。26岁李党王茂元惜其才,任他为书记,并将女儿嫁给他。此后李商隐陷入牛李党争中,其际遇乖蹇不遂,仕途坎坷。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与段成式、温庭筠风格相近,三人在家族里都排行十六,时人称他们的作品为“三十六体”。

这是一首抒情诗,描写诗人和佳人约会的情景。首联两句说明时间和地点,颔联写诗人内心对她的倾慕,虽然无法飞到佳人的身边,幸好两人心心相印,聊慰苦思。最后写两人一起嬉戏、喝酒快乐的情景,惜公务在身,春宵苦短。

中国诗歌描写爱情大都著重在人物内心世界的变化,彼此的情感似潺潺流水绵延流长,没有山盟海誓、没有西方爱情故事的跌宕起伏,却温柔敦厚而“心有灵犀一点通”,既表达情思,亦增添唯美绵邈的风情。

李商隐的“无题”诗大都以男女相思为题材。他善用典故,将丰富、繁缛、婉曲、纠结的情感,用华美的文藻融会在整齐严谨的律诗中,还常借自然景物的具体形象,将某些不可言传的抽象情感托寓于具体物象中,使诗的内涵典雅而精炼,感情真挚而强烈,表现委婉含蓄、自然和谐的境界。

品诗时,或许我们不清楚诗人的遭遇,当朝的社会风俗或政治上的诡谲,因而不能完全了解诗人隐含的意思、情感,但却可以将自己的心境投射并进入诗句中,借以抒发胸臆、排解心情而赏玩其中,也许这就是读诗的乐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洗尘谷

    下一篇: 中华智慧之“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