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物可测的李半仙
2018-12-25

甘肃有位参将名李璇,精通易经,他能通过观察某人身边的一个物体,就推断出此人的吉凶祸福来,因此自称是李半仙。

有次一位四品学差官彭芸楣,与翰林沈云椒两人曾找李璇算命。沈云椒指著一块砚台请他预测。李璇推断说:“这石头砚台又厚又重,呈八角形状,有尚书的外貌,可惜只能用在书房,不能作为镇守边疆的材料。”

沈云椒随手拿下身上佩戴的手巾请测,李璇说:“手巾为素雅洁白的丝织物品,当然是官场的高雅之物,可惜尺寸小了一点啊。”三人正在谈笑预测时,云南省的一位五品官王某人也来算命。王某取了一杆烟管请测,李璇看著那杆烟管说:“这烟管由三部分镶合而成,你当官后大概经历了三上三下吧?”王某回答:“是这样。”李璇接著说:“先生此后为人,一定要吸取以前的教训,不能再像烟管那样待人接物了。”王某问他:“什么意思啊?”李璇说:“这烟管很势利啊,用它的时候就浑身发热;用不著的时候就冰冷无情。”王某一听这话,就既惭愧又沮丧地走了。

三年后,彭芸楣的学差官任期已满,回京后故意也拿了杆烟管去请李璇预测。李璇说:“你还会被任命为学差。”彭芸楣奇怪地问:“有什么道理吗?”李璇解释道:“这烟管啊,不是个吃得饱的东西。学差呀也是个不发财的官职。烟管一天到晚替人呼吸,你这个学差也只能一年到头替穷书生吹嘘。”时隔不久,彭芸楣果然又被任命为学差。

清代袁枚《子不语》卷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真宗师尹志平神奇的修道经验

    下一篇: 状元在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