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葫芦
2018-12-11
文︱泰原

清朝秀才尹廷一,没中秀才之前,每次考试前总会梦见神仙给他一个葫芦,但发榜时又总是名落孙山。梦中的葫芦却一次比一次大,他也一次又一次落榜。后来他每次考试,心里就会想起那只令他不安的葫芦,这个梦就伴随著尹廷一的科举生涯。

雍正二年,尹廷一参加甲辰科会试。他觉得自己再也忍受不了了,为了避开那“象征落榜”的葫芦,入场之前的那个晚上,他彻夜枯坐,通宵不睡,就是想避开那个“葫芦梦”。但随身伺候的书童却困得不停的点头。秀才见状就让他在旁边的椅上睡下。结果这书僮刚躺下没多久,忽然醒过来,大喊说自己梦见神仙给他一个大葫芦,有尹相公一般高大。

这一声喊,把尹廷一喊得又是伤心、又是愤恨,心想这又是个不祥的兆头,但也无可奈何。总不能不考吧?于是尹廷一还是打起精神入考场考试。没多久,就放榜了,这次出乎意料的是他居然中了第三十二名!再细看榜文,在他前面的第三十名进士姓胡,第三十一名进士姓卢,且这两位都是年纪一般大的少年。

尹廷一这才醒悟过来,他们两姓相连,谐音恰好是“葫芦”。所以不到葫芦长大,他是中不了榜的。原来梦中一次又一次预示他登榜的时机,是要等到这两位姓胡、姓卢的少年长大后,才能中榜,这真是命运天定!真的假不了啊!

资料来源:《子不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德宫 看你今生的福分

    下一篇: 昧心的钱不能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