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转世的音乐家
2018-12-10

文︱青莲

《礼记·乐记》中说,“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而动,故形于声。声相应,故生变,变成方,谓之音。比音而乐之,及干戚、羽旄,谓之乐”。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上,群星璀璨。不仅诗书画人才辈出,还诞生了许多音乐奇才,他们精通音律,善抚乐器,更能从音乐中预知未来,小到个人生死,大到天下兴亡。

人生于天地之间,与天地同为一个整体。音乐既由人心而生,必与天地运行的规律相同。古代大音乐家一般都是天赋异禀之人,故能从五音变化中领悟出常人所不能知的天机。

万宝常,生于南北朝时期的梁国,幼年时拜北齐音乐大家祖珽为师。北周灭北齐后,沦为北周宫廷的乐工。杨坚登基改国号为隋,万宝常则成了隋朝乐府的乐工。

万宝常自幼听觉异常灵敏,在音乐上具有天赋。据《仙传拾遗》记载,有一次,他在野外遇到了十几个华服豪车的人,带著很多随从,好像在等待什么人。万宝常连忙避让。那群人中领头的却让人把他叫到面前说:“天帝见你有音乐天才,打算把人世快要失传的八音演奏技法传授给你,以挽救濒临消亡的音乐,然而正宗的八音演奏你根本就没听过,所以我让天界的乐官把八音的要诀告诉你。”

然后仙人就让他坐下,把历代的正宗音乐教给他,详细地讲述和纠正各种乐曲中的错误。万宝常把仙人的教导全部详细记了下来。过了半天,那些仙人凌空升入云中而去。

虽然和仙人在一起只待了一会儿,但万宝常回到家中,却已过了五天。从这以后,对于人间的音乐,万宝常没有不精通的。

万宝常曾与人在席间论乐,因手头没有乐器,遂以竹筷敲击大小碗盏什物,奏出和谐的曲调,博得“知音”之名。

《隋书・万宝常传》中记载:在隋文帝开皇初年(西元581年),沛国公郑译修订了宫廷中的乐谱和有关音乐礼仪的制度。修订完成后,将新的音乐演奏给文帝听,文帝问万宝常有什么建议。

万宝常说,这种哀怨绵软的旋律非雅正的宫廷音乐,“这是亡国之音,可不是陛下您该听的啊!”文帝就下诏让万宝常调整乐音,创作新乐曲。

万宝常又说,秦汉以前有按《周礼》创作的乐曲,是以十二律与七声相配的《旋宫》乐曲,但从汉、魏以来,《旋宫》音乐失传,连懂音乐的人都不知道也听不懂了。于是文帝让万宝常试著奏一奏《旋宫》曲,万宝常当场就演奏出来,人们十分惊奇。

但万宝常按照正统乐音创作的乐曲,旋律十分清新淡雅,不合世俗的口味,人们听不懂也就不爱听,很多人还嘲笑他。

但当时的音乐大家们私下里都很佩服他,认为他的才能是上天赋予的。

当时,万宝常每听到掌管宫廷音乐事务的“太常寺”演奏音乐时,就会哭著对人说:“这乐声淫厉而悲哀,预示著天下不久将自相残杀,并且人也要差不多被杀光。”

隋朝当时正是全盛时期,没人相信万宝常说的话。隋炀帝大业十四年,果然祸乱四起,验证了万宝常的话。《仙传拾遗》说,万宝常无子,其妻在他卧病之时,将家中财物悉数卷走。

即将被饿死的时候,忽然一天晚上,早年在野外遇见的神仙降临到他的家中,对他说:“你舍弃上界的高逸,执念红尘之爱,在此沉沦了这么久,现在期限将结束了。你还记得天界的云亭宫之会吗?”

万宝常一时懵了,过了很久方悟。第二天他对邻居说:“我本来是神仙,偶然被贬谪到人间,很快就要回天上去了。”过了十天,忽然就不见了,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圣经》末世预言连现人间劫

    下一篇: 福德宫 看你今生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