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豹惩治敛财女巫
2018-12-04

编辑整理︱黄娟

彰河有泛溢之患,邺县的女巫、官吏和豪绅便以河神娶妻的理由,敛取百姓的钱财。西门豹上任县令后,使出雷霆手段,从此断绝这个坑人的陋习。

若不给河神娶妻河神就要发洪水
战国时代,魏文侯的时候,西门豹任邺县令(今河北省境内),他到邺城时,召集当地的长老询问民间疾苦的事情。那些人回答说:“为了要给河神娶媳妇,所以百姓都很贫困。”

西门豹详问事因,长老回答:“邺地三老(乡里的官员)、廷掾(县里的职员)每年向百姓征收赋税,收取的金额达数百万之多,用其中的二、三十万为河神娶媳妇,其余的钱财则由庙祝、巫婆一同瓜分。那期间,巫婆会四处巡视,看见哪家女儿长得漂亮,就立即下聘娶走。

巫婆为女孩洗澡沐浴,给她缝制新的绸绢衣裳,并在河边盖起斋居,挂上大红色的帐幕让她居住在里头,还准备牛酒饭食给女孩吃。折腾十几天后,大家一同来装点乘浮的工具,作的像出嫁女儿的床帐枕席;女孩坐在上面,放到河中漂行,漂流到几十里就沉没了。

那些有漂亮女孩的人家大多都会逃离邺城,所以城里的人就越来越少,更加的空虚、贫困。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了,民间俗话说:『假如不给河神娶媳妇,河水会冲来淹没农田,淹死我们这些百姓。』”

西门豹说:“等到河神要娶媳妇,大伙到河边去送新娘时,请来告诉我,我也要参加。”大家说:“是。”

西门豹惩治相互勾结的巫婆与官吏
到了那一天,西门豹来到大家聚集的河边,放眼望去,三老、官吏、豪绅、乡间父老,连同观看的百姓共二、三千人。大巫婆是个年约七十岁的老太婆,随从的女弟子有十几个,都穿著绸子单衣,站在大巫婆的后面。

西门豹说:“哪位是河神的媳妇?我看看她美不美。”巫婆们就将新娘从帐子里扶出,带到西门豹的面前。西门豹看了看,回头对大家说:“这个女孩不美,需要换一换,劳烦大巫婆向河神禀告,我们后天再送来更美的新娘。”于是就让士兵抱起大巫婆投入河中。

过了一会儿,西门豹说:“大巫婆怎么一去这么久,还不回来?徒弟去催促她一下吧!”又把一个徒弟投入河中。又过一会儿,说:“徒弟怎么也去这么久,还不回来?”再派另一个去催促她们吧!又把一个徒弟投入河中……总计投入河中的弟子有三个。西门豹说:“巫婆、徒弟都是女人,可能不会禀告事由,劳烦三老替我禀告河神。”就又把三老投入河中。西门豹弯著腰,看著河面很长时间,长者、官吏和旁观者都非常害怕。

西门豹回头说:“巫婆、三老都不回来,怎么办?还是再派一个廷掾和豪绅去了解一下。”廷掾和豪绅都跪在地上磕头,把头都磕流血了。西门豹说:“好吧,我再等等看。”等了一会儿,西门豹说:“廷掾起来吧,看情况河神留客太久了,你们都回家吧!”从此以后邺县再无人敢说要替河神娶妻了。

(参阅《史记‧滑稽列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谶语 东南有天子气

    下一篇: 五柱入顶 目光外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