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自己命运的 马游秦
2018-11-21

文︱刘丰

不管人们怎么努力,往往结果是一样的,似乎一切都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把握著。常听人说:“人算不如天算。”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想和天斗,看来谁也不行。现一起来看看下面这则故事。

唐朝开元年间吏部令史马游秦,因在任年满应当另选官。当时的侍郎裴光庭,按老规矩从旧官吏中选拔。他问马游秦有什么要求,马游秦不回答,裴光庭一再追问,马游秦说:“我早就知道自己要当什么官了,不敢再说什么了。”裴光庭说:“你当什么官由我决定,你怎么会知道?”马游秦不回答,也没有害怕的神色。裴光庭气愤地说:“既然知道,你不妨说出来看看。”

马游秦说:“此事可以记下来,但不能说出来。”

于是就让他写出做什么官,收藏在楹栋之间,等到批文宣布之后再拿出来。

后来太上皇到骊山,銮驾车马亲到那个地方,就改会昌县为昭应县。裴光庭认为以前没有昭应县的名,马游秦一定没有办法知道,就补马游秦为昭应县录事。可是等到公布任命官职敕令那天,把藏在楹栋里所记下来的文书打开一看,竟然和马游秦所写出的完全相同。

(出自《前定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龙利鱼的传说

    下一篇: 玉璧与夫子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