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是过阳历还是黄历
2018-11-13

文︱天地之间

中国自古以农立国,统用黄历。几千年来,过生日当然也就使用黄历。

但是,随著改革开放,年轻一代往往用公历(阳历)来过生日。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每个人每年过生日,有两个日子可以挑选,一个黄历、一个公历。

有朋友问:“生日是过阳历还是黄历?

我现在为这个事情很为难,我们过生日是按阳历来算,但是长辈习惯按黄历来过。”

也有朋友问:“我一直是过黄历的生日,现在要不要改过来了?”其实我们看待过生日,应该当作是一种活动,一种有意义的事,那自然意义越大、越讲究就越好!首先说阳历生日,这个日子具有生活的现实性,它是你法定身分重要标志,具有最大范围的通用性,而且推广性强。

在生日快乐的音乐中你会很自然的闭上眼,许个愿吧!多好啊!但如果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说,黄历的意义可就比这深远多了。大了说那是一种文化,东方文化,是一种历史积淀,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民族。

生日在中国传统中是所谓的生辰,它包括:年、月、日、时四部分,每一部分都用干支记时法来表示,所以每一部分就有两个字,这就是所谓的生辰八字,这生辰八字在古代的意义和用处可就更大了,甚至从八字中就可知你一生运势,吉凶祸福,有著奥妙和玄机,所以说过黄历的生日,会更符合我们中国人的传承,也产生更融洽的氛围。

但最后还是一句话,得看你自己的习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聪明糊涂  都非偶然

    下一篇: 亡灵现形对帐震惊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