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啸月 千古文豪苏东坡 (下)
2018-11-12

文︱云中君

宋神宗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苏轼四十九岁,宋神宗为他恢复名誉,任其为登州(今山东省蓬莱县)知事,仅十余日,又受朝廷之召出任礼部郎中。这年腊月调回京都开封,任起居舍人。

元丰八年三月,宋神宗崩逝,年仅十岁的宋哲宗即位,高太后垂帘,苏轼奉召还朝,太后命坐赐茶,又撒御前金莲烛台送他回院。

由于太后废除新法,司马光等昔日的重臣们又得以重新执政,后世史家称之为“元佑更化”。

官场沉浮几经升迁
耿直不能左右逢源
第二年,苏轼晋升为中书舍人、翰林学士、知制诰,同时兼任侍读。苏轼进京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升了三次官,但此时的苏轼已对做官没有兴趣了。苏轼本来也是反对新政的健将之一,但是他的言行和主张,都是对事不对人的,他认为新政中的“免役法”尤其出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力劝司马光采用,司马光坚决不肯,这样一来,保守派的人便说他是王安石的新法派了。可是新法派也不把他当作自己人,所以苏东坡由此成为夹缝里的人物,两面都不讨好。

同年九月,旧法派的领袖司马光去世,使得旧法派四分五裂,陷入了丑陋的派阀之争。各派阀之争愈演愈烈,甚至涉及到对私事的诽谤。

宋哲宗元佑四年,苏轼想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便请调转任杭州知事,上任时,杭州人焚香列队欢迎,不料苏轼刚到任就遇到严重的天灾和病害,后来,他在此地修建了当时的第一所公立医院。苏轼在知事任内修筑了与白居易的“白堤”齐名的西湖“苏堤”。元佑六年,又奉召出任翰林学士承旨,并兼任侍读,但是其遭到作风激进的朔党的排斥,不到几个月又被调任颖洲(今安徽省阜阳市)知事而离开朝廷,次年转任扬州(江苏省扬州市)知事。元佑七年(公元1092年)九月,苏轼又被召回朝廷,出任兵部尚书,十一月晋升为礼部尚书,这是苏轼从政以来的最高职位。

苏轼的职位越升越高,而对立的党派对他的攻击也愈演愈烈,甚至有人对其以前的文字狱(即乌台诗案)大作文章。郁郁寡欢的苏轼请奏调任江南之地,但末获批准。宋哲宗元佑八年九月,苏轼出任定州(今河北省定县)知事。同月,高太后崩逝,“元佑更化”也随之宣告结束了。

惠州儋州求生艰难
超然物外始得心安
宋哲宗元佑八年九月,十八岁的宋哲宗开始亲政,重新推行其父宋神宗所主张的新法。政权又转移到吕惠卿等新法派人士的手里,于是又对旧法派展开了严酷的弹劾。宋哲宗绍圣元年(公元1094)四月,五十九岁的苏轼被指称诽谤朝廷,贬为岭外英州(广东省英德县)知事,六月,在转任英州的途中被流放惠州(今广东省惠州市)。

在惠州的二年中,苏轼生活困窘,有时连酿酒的米也没有,吃菜也得靠自己种。然而,此时的苏轼对磨难早已习惯,他对这一切安之若素。他有二句诗写道:“为报先生春睡足,道人轻打五更钟。”即使身处遭人唾弃的岭外之地,也不因此而丧志,仍悠然地过著清贫的生活。不料京城朝廷的奸人仍不肯罢休,再度以莫须有的罪名加害于他,这次苏轼竟被放逐到有天涯海角之称的儋州。儋州在海南岛,是一个人迹罕至、瘴疠丛生之地。而苏辙当时则被贬在雷州,二地间隔著海峡,两人要分手时,苏轼还作诗打趣说:“莫嫌琼雷隔云海,圣恩尚许遥相望。”

到了儋州,苏轼一贫如洗,为了糊口,他连酒器都卖掉了。可是他没忘了读书,这一段时间,他最爱读柳宗元和陶渊明的诗。他还常常带上个大酒瓢,在田野里边唱边走,作诗自娱。他还结交了不少平民朋友,闲了就去串门,跟野老饮酒聊天,还常常给乡邻看病开方。苏轼晚年流放海外的岁月很艰苦,但他仍然超然洒脱,并自得其乐。

苏轼到达后,昌化军使张中知道苏轼是一代文豪,因此不敢怠慢,安排苏轼及幼子苏过“住官房,吃官粮”。后来,湖南提举董必察访广西至雷州时,听说苏轼住在昌化官舍,遂遣使渡海,逐出官舍(苏轼当时是以琼州别驾的虚衔远谪儋州的),张中也因此受到处分。从此苏轼便开始过著“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与程秀才书〉)的悲惨生活。

尽管面对厄运,苏轼却能随遇而安、超然物外,当地的黎族人在城南污池旁的桄榔林中为苏轼盖了一间草房,苏轼称其为“桄榔庵”。不仅如此,当地百姓还为苏轼送来食物和粗布,供其饱肚、御寒。每年腊月二十三是海南百姓的祭灶日,送灶神,他们在拜过神灵之后就把祭肉送给苏轼。苏轼曾居儋耳,当地民众多取咸滩积水饮用,以致常年患病。为解除民众疾苦,苏轼亲自带领乡民挖了一口井,取水饮用,疾病便少了,此后,远近乡亲纷纷学苏轼挖井取水,一时挖井成风,改变了当地乡民饮用塘水习惯。后来人们纪念他的功绩,便把那口井命名为“东坡井”。

宋哲宗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正月,宋哲宗崩逝,宋徽宗即位,大赦天下,皇太后向氏摄政,试图促成新、旧两派的和解。五月,苏轼被赦免了流放海外之罪,并被提举为成都玉局观。在自惠州后七年的流放生活中,苏轼一家死了九口,虽然生活对他如此残酷,垂暮之年的他依然乐观开朗、富有朝气。苏轼于六月渡过琼州海峡返北,月在浔江边时,他吟诵道:“我心本如此,月满江不湍。”苏轼北还,经过润州、前往常州之时,运河两岸拥满了成千上万迎送他的百姓,他们随船前行,争著要看看这位久经磨难的大文豪的风采。然而,此时的苏轼却因旅途劳顿,早已染病在身。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六月,苏轼卧病常州,七月二十八日,苏轼辞世,千古文豪就此陨落,享年六十六岁。苏轼去世之前,对守在床边的三个儿子说:“我平生没做什么坏事,相信不会坠入地狱的,你们不要太伤心了。”又告诫人们神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他遗憾自己已经回升无力了,他说道:“看来西方极乐世界是有的,但我现在已经用不上力了。”(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万日军碰壁 第一次长沙会战始末

    下一篇: How a Courageous Daughter Saved Her Father and Made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