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日军碰壁 第一次长沙会战始末
2018-11-07

文︱沧海

1939年4月中旬,南昌沦陷后,蒋介石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中国最高统帅部,简称“军委会”)确定了湘赣作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战略指导方针。

蒋介石军委会确定
湘赣作战战略方针
当时,在国际上,纳粹德国占领了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并威胁波兰;美国未对日本宣战,而且继续供应日本军火;英国则正与日本妥协;蒋介石领导的中国仍处于以劣势装备的孤军抗击绝对优势日军的艰苦境地。

1939年3月中旬,冈村宁次指挥日军第6、101、106、116四个师团,在两周内攻陷中国第九战区防守的南昌;又在5月间以四个师团兵力发动随枣会战,经过20余天血战,日军围歼中国第五战区主力的企图失败。

为扶持汪精卫等亲日派建立伪政权,以军事压力逼迫蒋介石国民政府屈服,日军大本营令第11军司令官冈村宁次在8月中旬制定了《湘赣作战计划》和《江南作战指导大纲》,其目的和战略是“为了打击敌军(蒋介石国军)继续抗战的意志,决定在9月中旬以后,开始奔袭攻击,以期在最短时间里,捕捉敌第九战区主力部队,将其歼灭于湘赣北部平江及修水周围地区。”

为收突袭奇效,冈村宁次令日军主力隐蔽向湘赣地区集结,秘密做好各项准备;同时声东击西,令日军广播和报纸大肆宣传要占领湖北宜昌和福建,以掩盖其真实作战企图。

早在南昌沦陷后的4月5日,军委会副参谋总长兼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统辖指挥顾祝同第三战区、张发奎第四战区、余汉谋第七战区、陈诚/薛岳第九战区)根据情报,对日军今后的企图和我军的对策,向最高统帅蒋委员长发出密电,判断日军有先进攻长沙、宜昌,树立伪政权,以华制华,“进而图我西北、西南,断我国际交通,使我早日屈服”之战略企图和目的。

“职拟本钧座最高持久战的战略,侧重游击战与运动战的战术,指导所属各战区的作战。经济的使用兵力,非有利地形、有利时机,不轻于决战。”(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编:《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江苏古籍出版社,1987年)

4月15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确定了湘赣作战方针。最高统帅蒋委员长向第九战区电谕指示:“如敌取长沙之动态已经暴露,则我军与其在长沙前方作强硬之抵抗,则不如先放弃长沙,于敌初入长沙立足未定之时,即起而予以致命之打击。反攻计划如能布置精密,运用得当,必可取得最大之胜利。如此则我军必须在岳麓山构筑坚强工事,并配有力炮兵,俾得射击敌舰与长沙城。惟须先行指定目标,测定距离,各部依照预定计划,同时并举,步炮协力,则必克奏肤功。希详审之。如果照此立案,则在前方对敌军及我军民有一适合于此战略之宣传,使敌人不虑,亦甚紧要。如何?盼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编:《抗日战争正面战场》,江苏古籍出版社,1987年)
时任军委会政治部长兼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陈诚,晚年在台湾写回忆录中称“长沙会战的战略部署,大致就是依照委员长这一指示办理的。”
“空室清野”桂林行营指示

九战区彻底断敌交通
4月21日,军委会就今后作战方针指示第九战区:“湘北方面之作战,应先立于不败之地,利用湘北有利地形及既设之数线阵地,逐次消耗敌人,换取时间……万一敌进逼长沙,我应乘其消耗既大,立足未稳之际,以预先伏置于长沙附近及其以东地区之部队,乘敌立足未定,内外夹击,予敌以致命打击。”(《蒋纬国:《抗日御侮》第六集》)

军委会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分析检讨南昌迅速失陷的原因,认为“虽有国军配备不当的原因,公路未能破坏,为最大之错误”。于是桂林行营在指导作战时,白崇禧再三严令第九战区“空室清野”,将湘赣两省邻接战线之公路铁路彻底破坏,敌军必经之路两旁20里左右之民间牲畜、粮食以及一切食品均搬运一空,即使磨粉舂米之工具也一无遗留,使日军机械化部队无法活动。(《桂林行营业务纪要:湘北会战》、《白崇禧先生访问记录》,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在接到军委会和桂林行营的指令后,认真吸取了南昌会战失败的教训,特别注意破坏一切可资日军利用的道路。湘赣公路、湘鄂公路及九江、武宁、平江、长沙间公路,粤汉铁路岳阳至株洲段、湘赣铁路株洲以东,都在民众的支援下进行彻底破坏或者拆毁,使日军机械化部队及重炮兵难以行动,日军被迫以马匹拖拉山炮。

十万日军大举南侵国军顽强抵抗
1939年发生的第一次长沙会战(又称“湘北会战”或“湘赣作战”),分为赣北、湘北和鄂南三个方面的作战。

8月下旬,日军大本营以第11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任总指挥,在百多架飞机和300多只舰船配合下,兵分6路发动“湘赣作战”:第11军101、106师团由江西南昌向奉新、靖安集中,第33师团由湖北咸宁向通城集中,第6师团由通城、临湘向湖南岳阳以南地区集中,第13师团奈良支队由武昌铁运南移,第3师团上村支队经汉口入岳阳集中,长江舰队也向岳阳湖面集中。

第九战区根据日军调动的态势,很快判明日军“似在9月中开始南犯,将以主力沿湘北直趋长沙,于赣北、鄂南实施策应作战”(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编:《抗日战争正面战场》)。薛岳一面令前方各部队严加戒备,一面跟战区参谋长吴逸志、副参谋处长赵子立制定了一个“后退决战、争取外翼”的计划,准备诱敌深入,在长沙聚歼日军主力。

赣北方面,日军在9月14日夜开始钳制性攻击。第106师团以主力由奉新、靖安一线西犯,第101师团佐枝支队由大城南犯,与我第32军激战后,于19日占领高安。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指示负责赣北作战的战区副司令长官罗卓英以攻为守,恢复高安战略要地。罗卓英遂令王耀武第74军增援32军,与敌激战后,于22日恢复高安阵地。

鄂南方面,日军第33师团于9月21日由通城进攻,23日攻陷第79军主阵地麦市,然后向湖南平江进攻,企图协同湘北日军第6师团等部队夹攻围歼地区的关麟征第15集团军。战区副司令长官杨森指挥第27集团军,先后在鄂南、幕阜山等地阻敌第33师团南下湘北。

湘北方面,日军王牌第6师团于9月18日向岳阳以北新墙河中方阵地发动试探性进攻,至23日,第6师团及第13师团奈良支队在飞机炮火支援下,向新墙河共发动8次进攻,皆遭到张耀明第52军的顽强抵抗。丧尽天良的日军竟释放大量毒气,趁国军伤亡惨重,突破新墙河防线,沿汨罗江向南推进。日军第3师团上村支队在海军舰艇支持下,释放烟雾弹和毒气,自汨罗江以南的营田登陆,于23日下午攻占营田地区。

日军突破新墙河防线白崇禧计划诱敌深入
鉴于湘北战局紧张,9月24日晚,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举行最高幕僚会议,对湘北会战提出了甲、乙两个方案。

白崇禧从中国抗战的长远全局著想,一向主张灵活运用战略战术,“以机动的运动战为主,配合必要的阵地战,广泛的游击战为辅,打击敌人,消耗敌人,乃至歼灭敌人”(《白崇禧:从湘北胜利说到今后应有的努力》1939年)。他还主张不轻易与敌主力进行硬拚决战,以免过度损耗国军元气,不利于坚持长期持久抗战,而使别有用心之渔翁(主要指共产党)得利。

早在南昌失陷后,白崇禧便向蒋介石发出密电,对国军今后作战方针提出建议:“国军应巩固作战根源与战略要枢,并掌握主动地位,随时窥破有利时期于有利地形,发挥最大威力消耗击破各战区敌军,逐渐收复要地”,“经济的使用兵力,非有利地形、有利时机,不轻于决战”(《桂林行营业务纪要——今后国军对倭『战争指导』及『作战计划』之原则的建议》)。

在9月24日晚的会议上,白崇禧以及参谋本部多位人员主张长期抗战应先立于不败之地,此时不宜以主力在长沙与敌军硬拚,而应先将敌主力进一步更深入诱入长沙以南地区,再伺机予敌沉重打击(甲案);陈诚则主张诱敌至长沙便聚歼日军主力(乙案)。(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者是什么样的职业?

    下一篇: 转世再生、投胎奇事等二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