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世再生、投胎奇事等二则
2018-11-07

文︱雪莉

《阅微草堂笔记》是纪晓岚晚年所著。记录的都是他自己耳闻目睹、有名有姓的事情。他的文章风格质朴简淡,自然妙远,内容丰富,读来饶有兴味,在此介绍两个故事分享于读者。

沈侍郎转世再生
兵部侍郎沈云椒,近来在撰写他的母亲陆太夫人的墓志,说到太夫人刚嫁过来一年,丈夫就去世了。生下的遗腹子,刚满三岁也死了。

太夫人哭著说:“我坚持一个人活下来,是因为有你。现在你已经死了。我不忍心我们家的宗庙从此断绝啊。”所以在死者的手臂上点了一块红迹,祈祷说:“上天不断绝我家的后代,你若再生就用这个作认记。”

当时是雍正七年(1730年)十二月。这个月,同族和他家为邻的,生了一个儿子,手臂有明显的红迹。太夫人就抚养他,作为后嗣。这就是沈侍郎。

我(纪晓岚)在礼部做尚书时,和沈侍郎是同事。他详细地和我说了这件事。

佛书中有轮回转世的说法,有确凿的证据。掌管人们生命的神,常借一人一事,偶尔展示一下事情的头绪,来彰扬人间道德教化。侍郎这件事,就是神灵通过转生的灵验,来显示这位辛苦守节的孀妇感动了上天。固执的人极力说没有鬼神,又怎能接受到上帝的佑护呢?

孙峨山投胎奇事
有一位孙峨山先生走到高邮县,卧病船中,忽然好像散步似的到了岸上,觉得很舒适。过了一会儿,有一人带他走,恍惚中跟著那人到了一家,门户路径极为豪华整洁。

他走进了内室,看见一个少妇正在坐月子。他要退避,带他来的人,却在他背上推了一掌,他便昏过去了。过后醒来,他已被捆在襁褓中。此时,他知道已经转生,也无可奈何。

他环视屋里,几案、床榻、器具、古玩以及对联、书画等,都觉得熟悉。到第二天,婢女抱著他去洗澡,失手把他掉到地上,他又昏过去了。

醒后,他(孙峨山)却仍然躺在船里。家人说,他已断气二天,因四肢柔软,心门还有温气,没敢下葬。孙峨山赶紧拿过纸笔来,写下所见,打发人由什么什么路,送到某某人家里,并转告那家主人,不要责罚婢女。

他后来去了梦中那一家,看见婢女、老太大,都似曾相识。主人年老,失去了儿子,听了事情的原委,彼此相对惋惜叹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万日军碰壁 第一次长沙会战始末

    下一篇: 乘风啸月 千古文豪苏东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