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换代的天地之象
2018-11-06

玄宫与镰宫是禹和汤承接天命的地方,它是地上的宫庙吗?赤鸟衔珪降落在周的岐社(周人祖先的社坛),象征周朝的崛起,该如何解读这神话般的传说呢?

从前天命
在夏商周的转移
昔日三苗大乱,上天下命诛杀他,于是显示出各种怪诞的现象:夜里出现太阳,接连下三日的血雨,龙在庙堂中出现,狗在市场上嚎哭,夏天水结成了冰,大地裂开,泉水自地底涌出,五谷发生变异。

有苗背离了宇宙的节律,于是古帝高阳在玄宫授禹天命,禹拿著上天所赐的瑞符亲征有苗。结果苗军战败,从此融入华夏部落,世间重新诞生出新的秩序。

到了夏朝末年,夏桀在位时,日月不能按时运行,季节也失去秩序,五谷枯死,国都有鬼叫声,野鹤哀鸣了十几个昼夜。天在镰宫命令汤:“去接替夏朝的天命,夏德衰乱,我已将他的命运断绝了,你前去诛杀夏桀,我必定使你得胜。”结果汤战胜夏桀,创建商朝,天下诸侯皆来归附。
等到商纣王在位时,祭祀失时,夜中出现十个太阳,在薄地下了泥土雨,九鼎(传国宝器)迁移位置,夜晚出现女妖,有鬼在晚上叹喟,还有女子变成了男子,天下了一场肉雨,国都大道长出荆棘;纣王仍不思悔改,变本加厉地放纵自己。

当赤鸟衔著珪降落在岐山的社庙,意味著上天授命周文王讨伐殷商。贤臣泰颠奔来相助,河图、乘黄(神马)等瑞兆也出现了。周文王即位后梦见三位神人说:“我已经使纣王沉湎在酒乐之中,你去攻打他,我必使你得胜。”最后武王灭商兴周,命令诸侯分祭诸神,并祭祀纣的祖先,政教通达四方,天下没有不归附的。

五星聚会
是改朝换代的信号
玄宫与镰宫是禹和汤承接天命的地方,它是地上的宫庙吗?赤鸟衔珪降落在周的岐社(周人祖先的社坛),象征周朝的崛起,该如何解读这神话般的传说呢?美国天文考古学家班大为(David W. Pankenier)以其独特的视角说道:玄宫在周晚期通常是指冬季或北方的天区,是天帝颛顼的居所。

石申《星经》中写道:玄宫乃二十八星宿中的营室,约3500年前在黎明时升起。

《太平预览》引《禹时钧命决》曰:“禹时五星累累若贯珠,炳炳如连璧。”回推上古天象可看见在公元前1953年2月下旬的黎明前,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在营室(玄宫)所在的黄经上聚会,壮观的星象排列该是被先人视作“瑞符”或“圭”的图式。恰如墨子所言:“高阳(颛顼)乃命玄宫,禹亲把天之瑞令以征有苗。”

到了夏朝晚年,夏桀失德,又一场五星聚会的出现预告夏朝的结束。《竹书纪年》载:“帝癸(夏桀)十年,五星错行,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这次的五星聚会不同于一般,因为受到太阳运行的影响,先人可能看到五大行星交叉往来的运动方式,故以“错行”来描述。时间在公元前1576年11月到12月,位置在人马座,而且在12月分有两次显著的流星雨。汤承接天命的镰宫有可能是人马座位置的四象之一,于是在二十一年后,商汤灭夏。

到了商朝末年,商纣失德,仍是一场五星聚会预告商朝的结束。公元前1059年5月下旬的黄昏,四象中南方朱雀的柳宿(喙)、星宿(颈)、张宿(嗉)落在岐山后的西方地平线上,五大行星在舆鬼宿聚会,靠近朱雀的喙。这样的星象排列映在先人眼中像是一幅赤鸟衔著珪坐落在岐山的图像;天命再次转移,墨子写道:“赤鸟衔珪,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有国。』”

从三代更替的模式中明谕著──奇特的天象、自然界失序的怪诞表现与天命转移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

(参阅《中国上古史实揭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命已定 切勿人为

    下一篇: 袁珙看相燕王朱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