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金秋再现中国瓷器狂潮!三件天价瓷器诞生
2018-10-29
【看中国讯】2018年10月3日,倍受瞩目的香港苏富比秋拍“舞袖迎风——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专场举槌,此件“清乾隆 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以1.2亿港元起拍,经过场内外的近5分钟的叫价,最终以1.48亿港元落槌,以1.7亿以港元成交!

清乾隆 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

尺寸:11.8 cm

估价待询

成交价:1亿6941万3000港元

来源:传法国私人收藏,集成于二十世纪初


珐琅彩的工艺起自清代康熙晚期,作为瓷器中较晚创烧的品种,珐琅彩是专门为清宫皇室而作的陈列赏瓷,在民国以前从未进入过民间市场,这也增添了几分她优美而又神秘的面纱。

说到珐琅彩,人们必言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圣祖康熙大帝晚期,在西洋彩料的影响下,创烧成功了珐琅彩瓷器。严格意义上说,最早的珐琅彩颜料都是来自西方,也正因此得名珐琅彩。随后,景德镇工匠们不断钻研,从而创造出了国产珐琅料,进而让珐琅彩的颜色更加丰富。

世宗雍正皇帝继位后,对珐琅彩极为推崇,并且不断要求以唐英为首的督陶官为宫廷烧制。而雍正皇帝本人又是一位对艺术有著极高追求的帝王,事无巨细的批阅,甚至直接影响到各类艺术品的创造。雍正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勤勉的皇帝,而他仅有的“休息和放松”时间,都献给了艺术。这也是为何雍正时期的各类艺术品均达到了历史之最!雍正珐琅彩瓷至今能在顶级博物馆中找到踪迹,我们通过这些留存的珐琅彩瓷,可以清晰地看到皇帝本人内心的世界。

清雍正 珐琅彩雉鸡牡丹纹碗

尺寸:高6.6cm,口径14.5cm,足径6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雍正 淡黄地珐琅彩兰石纹碗

尺寸:高5.2cm,口径10.3cm,足径4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皇帝继承的是祖父与父亲留下的一片富庶广大的江山,而乾隆皇帝本人好大喜功,自封“十全武功”,对热烈的追求成为乾隆六十年的主旋律。但皇帝本人并非不要细腻,此盌的来历颇能说明这点:乾隆皇帝曾苛责过督陶官唐英,为何本朝不能再有父辈时代那种精湛的珐琅彩瓷出现?后者只能无奈地解释,先皇在世时的工艺、工匠,以及很多事物都在不知不觉间改变,最顶级的工匠陆续退出一线,导致这个时期的工艺水平有所改变。而此件上拍的“清乾隆 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便是乾隆初年,在唐英带领下为皇室敬献的努力追求前朝珐琅彩瓷的有力证据。
而乾隆时代的珐琅彩瓷,留传至今者每件都有它的独特性。此盌所绘的“虞美人”花卉题材更是仅见!说到虞美人,不由让人想起“霸王别姬”的故事。此盌上墨题明末诗人徐桂〈咏虞美人草〉二句,言及楚歌之声,暗示鸳侣命数。如今此盌拍得如此高价,不知天堂中的虞姬项羽以何感念?而创烧此盌的唐英、享用者乾隆又会有何所思。

根据所拍结果,毫无疑问让珐琅彩瓷再次成为中国艺术品的焦点。香港苏富比在今年4月的春拍中,便将一件“清康熙 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拍得2.38亿港元的天价!时隔半年时间,珐琅彩瓷再次创出“亿元”级别的天价,充分说明著中国顶级瓷器艺术品的独特魅力!

拍卖市场身价“过亿”的珐琅彩

NO.1 清康熙 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

尺寸:14.7cm

成交价:2亿3880万7500 港元

成交时间:2018年4月3日

拍卖机构:香港苏富比 2018年春季拍卖会 嫣绯金炼——奈特典藏珐琅彩盌 

吉庆玲珑——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

稍早结束的“吉庆玲珑——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专场,唯一一件拍品“清乾隆 洋彩黄地粉青透龙夹层吉庆有余玲珑尊”自10:10以4000万港元起拍,仅1分钟的时间便叫价至9000万港元!最终以1.3亿港元落槌,1.5亿港元成交,再次让中国清代顶级官窑瓷器的魅力绽放!

清乾隆 洋彩黄地粉青透龙夹层吉庆有余玲珑尊

尺寸:高40.8 cm

成交价:1亿4909万1000 港元

来源:山中商会,大阪、京都、纽约及波士顿,1905年

日本私人收藏,1924年购自山中商会,此后家族传承


此拍品四面浮雕精巧,各缀双鱼图案栩栩如生,从外瓶镂空夔龙纹,可窥见内瓶青花缠枝花卉,妙然生趣。这件玲珑尊颈上黄地锦上添花,带有当时西方流行的洛可可风格,四面浮雕透光,各缀双鱼栩栩如生,从外瓶镂空夔龙纹,可窥见内瓶青花缠枝花卉,妙然生趣,制作殊艰,诚清初重器。


毫无疑问这是唐英为乾隆精心打造的御用贡瓷,几乎将清代制瓷工艺的顶级技巧全部运用其中。底款的“大清乾隆年制”采用蓝料彩,而不是青花款。通过查询资料得知,此类玲珑尊唐英在乾隆之初的几年共烧造了几件,分别呈请乾隆御览。后皇帝明其将这些贡瓷配对,随后唐英又主持烧造了一些。直至乾隆八年,皇帝将官窑瓷器底以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作为定势,从而证明此件蓝料底款的玲珑尊显然是乾隆初年的精品之作。


此玲珑尊蓝料彩底款
此玲珑尊曾著录于1905年纽约山中商会图录,自1924年纳入日本私人收藏近一世纪。这件洋彩夹层玲珑尊制作过程繁琐,耗料费工,因此非常稀有。外尊上下两部以黄地打底,洋彩绘制如意云头纹及各种吉祥花卉。中部则以粉青釉描金为主,同时兼以镂空工艺装饰。内胆绘制青花纹饰,内胆与外尊合二为一,可谓巧夺天工,十分难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藏路收思(下)

    下一篇:   收藏如何才能达到专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