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秋登兰山 寄张五
2018-10-08


秋登兰山 寄张五



北山白云里,


隐者自怡悦。


相望始登高,


心随雁飞灭。


愁因薄暮起,


兴是清秋发。


时见归村人,


沙行渡头歇。


天边树若荠,


江畔洲如月。


何当载酒来﹖


共醉重阳节。



孟浩然(西元689~740),字皓然,襄阳(今湖北襄阳)人,四十岁以前隐居襄阳鹿门山。四十岁游京师时,王维把他推荐给唐玄宗,唐玄宗读其诗〈归终南山〉,至“不才明主弃”之句,大为不快,因而举荐不成。他的诗风格清淡、自然而又韵味深长。他和王维一起合称“王孟”,是唐代田园诗派代表人物之一。孟浩然年轻时曾游历四方,故后人称他孟鹿门、鹿门处士。著有《孟浩然集》。

这是一首登高怀念友人的诗。诗的开头引用了陶弘景的诗〈答诏问山中何所有诗〉。相传南朝梁武帝多次邀陶弘景入朝为官,被其以诗拒绝:“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在隐者看来,天上的白云,林间的松涛是愉悦快乐的,却不能作为礼物送人。

在“时见归村人,平沙渡头歇。天边树若荠,江畔洲如月。”四句中,作者既不著力于人物的动作,也不著力于景物的色彩。只用朴实的语言,来显示山村的平和静谧,呈现自然的优美景象。作者和朋友张五都是隐居的人,诗中只字未提归隐者的心境与常人有何不同,但诗中情景交融的写法和内涵,已鲜明地显现了归隐者心中的纯净和对世事的不同视角。

本诗以道教隐士陶弘景的典故开头,以陶渊明重阳载酒的典故结尾。据《续晋阳秋》记载:“陶潜九月九曰无酒,于宅边东篱下菊丛中,摘盈把,坐其侧。未几见一白衣人至,乃刺史王宏送酒也。”首尾呼应,使全诗笼罩在道家清修的氛围
之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化评论】艺术欣赏之道(下)

    下一篇: A Discussion of “Righteousness”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