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收官 你错过了哪些大漏?
2018-10-06
【看中国讯】今秋,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拍卖周五场以3386万4938美元(逾2.31亿元人民币)平稳收官。其中,中国艺术珍品专拍贡献最大,斩获126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718.3万元;唐鸿冯璧池伉俪珍藏中国书画专场成交率最高,高达89%,总成交额为480万2375美元,折合人民币3298万元;张大千依旧是拍场常青树,本场共18件张大千作品,售出16件,另11件蒲华全部售出。

而最受关注的当属“琼肯:中国佛教造像”。受关注的原因之一,便是在开拍前备受瞩目的、全场估价最贵的高70 cm的唐代石灰石雕佛。本场共13件成交,收获总成交额751万3250美元,约合人民币5153.64万元,多数拍品远超估价成交。值得注意的是,本场估价第二、第三(lot15和lot13、17)先后流拍,即这一场高估值拍品流失严重,同样的情况亦发生在中国艺术珍品专拍,估价较高的前15件拍品,仅4件售出,这或许与中、美贸易战针对在美国售出的中国艺术品征收25%的关税有关。

雅昌艺术网整理了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成交价Top10。由上表可知,“琼肯:中国佛教造像”专拍中,前三全部入选,唐代石灰石雕菩萨立像领衔今秋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这尊姿态优雅的唐代石灰石雕菩萨立像以100万美元起拍,竞拍持续15分钟,10万美元一口,经过二十余口竞价至300万美元,之后场内买家5万美元往上加到36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433.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2976万元,由现场一位女士请得。
接著是宋至明初石雕罗汉首像,以15万估价上拍,反应热烈,最终以76万美元落槌,92.7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636万元,超低估价6倍多,为本场最大黑马。据悉,买家为香港顶级富豪。罗汉为释迦牟尼得道弟子,修成正果却拒入涅盘,留世间护佛法,教化度众。此像双眼微阖,低眸似冥思入定,嘴角略扬,平和慈悲,无疑是罗汉首典范。

北齐天保十年(559年)大理石雕思惟菩萨三尊像49.5万美元成交。思惟并非名字,而是指作“思惟相”在沉思冥想的菩萨。南北朝时期,中原大陆动荡不安,佛教徒流行冥想,借静思、观望来修法,望能永离苦劫,思惟菩萨的形象于是流行起来。

下面介绍一下藏品的主人。史蒂芬·琼肯三世在匈牙利出世,少时随家移民芝加哥,父亲在美国创办通用机械制造公司。琼肯三世后来研究中国文化,爱上收藏,在公司和住家各自设立图书馆,收藏大量艺术参考书籍及拍卖图录,这对其收藏品味的提升起了很大作用。比如:某些西方藏家“以西方趣味选择中国瓷器,像摩根和小洛克菲勒。他们对中国文化、传统文史典籍一无所知,仅凭借西方人对东方情趣的理解去挑选藏品,难免有失底蕴内涵。百年之后,看来有些空洞乏味。” 瓷器鉴定专家刘越《收藏之眼-20世纪海内外中国陶瓷收藏大家》一书中写到,他还举例到小洛克菲勒收藏的一对“黑山楂釉”花瓶作为大厅陈设,这种花瓶在当时颇为风靡。据当时的资料记载,一件19世纪60年代以25英镑购得的“黑山楂釉罐”,1905年就卖了6000英镑。而时至今日,大都会旧藏中一只“黑山楂釉罐”,与照片中那件器形相仿,年代稍晚,纹饰稍有出人,2016年以4.75万美元成交。在国内拍场,即便是康熙本朝,这类器物也常常以较低的价格成交。”

除了与John Sparks古董商通信外,让大家觉得琼肯眼光不俗的是他曾收藏两件汝瓷,一件是北宋汝窑天青釉盘,直径17.5厘米,民国初年为古董商卢芹斋收藏,后入美国史蒂夫·琼肯三世(Stephen Junkunc III)家族旧藏。1992年12月3日以纽约佳士得编号276上拍,香港收藏家区百龄以15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49.29万元)竞得,为当年陶瓷拍卖的世界纪录;另一件是北宋汝窑天青釉盘,直径7.2厘米,似经过火烧、口沿残损,2006年3月29日以纽约佳士得编号401上拍,以6万美元售出。

史蒂芬·琼肯三世于二十世纪中叶开启鉴赏之路,此时的中国由于战争、偷盗、走私等,中国文物外流严重,而美国汇聚了各大古董商,所以他大部分藏珍均购自当时美国及英国最为知名的古董商,诸如:卢芹斋、Bluett & Sons、W. Dickinson & Sons、H. R. N. Norton,以及 John Sparks。此外,山中商会曾于1928年在芝加哥设立分号,这对于琼肯先生早期收藏的建立也有著非常直接的影响。

关于古董商卢芹斋、山中定次郎,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此次苏富比撤拍佛首曾于1955年出现在法国通运公司的拍卖图录中,被美国著名收藏家史蒂芬·琼肯收藏至今。通运公司由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的张静江1902年创办,姚叔来担任总经理,一直未变更,姚叔来在西方世界与卢芹斋、山中定次郎齐名,John Sparks Ltd(约翰史帕克公司,英国二十世纪最著名的古董商之一)中国艺术品的供货商。姚叔来同卢芹斋一样,都在巴黎和纽约经营中国古董,虽然他们二人同样在民国大佬张静江底下做事,但彼此的身分地位大不相同。卢芹斋是草根出身,备受重用;姚叔来的亲姐姐是张静江的第一任夫人,属于自家人。至1908年,卢芹斋又自立门户成立了来远公司。上世纪初到第一次世界大战,通运公司从巴黎、伦敦重心转移到纽约,在三四十年代名声鹊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和海外艺术品基金差在哪儿?(上)

    下一篇: 故宫养心殿 意外发现祥龙宝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