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唐淮源 ——铁血流芳中条山
2018-10-02
文︱沧海

唐淮源(1886~1941),云南人,云南讲武堂毕业,滇军名将,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长。他是在中条山会战中殉国的最高将领,也是战死在抗日战场的八位国民党上将之一。

早年护国北伐

唐淮源早年在云南陆军讲武堂读书期间,深受反清革命思想影响,加入了同盟会。1915年,袁世凯复辟称帝,蔡锷将军在云南发动护国讨袁战争,唐淮源任护国第一军第三支队支队长,入川与袁军作战,随后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护法战争,后升任营长。

1926年,蒋介石领导国民革命军从广州开始北伐,唐淮源跟随滇军金汉鼎进入江西,加入北伐军行列,被编为独立第16师,金汉鼎任师长。

1930年,唐淮源被任命为第12师副师长兼第35旅旅长,奉命参加围剿中共红军,后升任第12师师长。

“此身当为国有” 参加太原会战

1937年七七卢沟桥抗战爆发,唐淮源升任滇军第3军军长,率部由河南北上参加太原会战。

1938年夏,隶属第一战区第五集团军的唐淮源第3军,奉命转入晋南中条山进行游击作战,负责守卫中条山中部闻喜、夏县以东区域。唐淮源沉著果毅,两年间先后与日军数百次交战,协助友军击败敌寇13次大规模军事进攻,保卫了潼洛。每当前方情况险恶时,唐淮源总是亲自到前方去督战,挽回了许多危局。

1939年4月,唐淮源之母因病逝于故乡云南江川县。事母至孝的唐淮源得知噩耗后焦急万分,但他深知,自古忠孝难于两全,大敌当前,抗敌是首位的,便迟迟未回乡奔丧。是年秋,战事稍缓,唐淮源方请假回乡奔丧。

回到中条山驻地后,他对部下说:“吾向以老母在,故有所虑,今大事已了,此身当为国有,誓与中条山共存亡。”

誓死报国 铁血流芳中条山

1941年5月,日军秘密从华北、华东、中原三个战场上调集了8个师团、9个旅团、1个骑兵团,另加飞机百余架和若干特种部队,兵力达25万人以上,扑向中条山,进行包围切断、反复扫荡,妄图乘我军南临黄河背水之危,将第一战区晋南我军围歼于黄河北岸。

5月7日,日军兵分四路发动总攻:先以密集强大火力集中攻击唐淮源第3军和98军防地。又用数百架次飞机轮番狂轰滥炸;随之,上千门重炮一齐开火轰击,整个中条山成了一片火海。紧接著日军的坦克、装甲车扫射开路,大量日军跟随其后,空降兵自空而降强占了一些重要的制高点。我国军将士同仇敌忾,予以迎头痛击。

可是由于我军缺乏相应的应急措施,没有后续预备部队补救,当天我军前沿阵地即被敌军攻破数处。第二天,43军在失去几个阵地之后,提前撤退,使得日军乘虚而入,将中条山我军阵地分割成两半,整个中条山战场局势危急险恶。战区司令长官部下令撤退。

唐淮源第3军所部阵地位于闻喜、夏县交界处的结山、唐王山一线,首当其冲。敌军于8日突入第3军左侧后,分袭各部,截断我后方联络给养线。唐淮源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以守土卫国,寸土必争的精神,沉著果敢指挥所部官兵,展开猛烈的运动战。但敌众我寡,敌强我弱,我军腹背受敌,左右被攻,极为
疲惫。
唐淮源在收到战区司令长官蒋鼎文的撤退电令后,已经陷入重围,无路可退。当国军其他部队已经突围撤退时,唐淮源仍在指挥第3军将士以死相拚,反复冲杀,声震苍天,气吞黄河。
5月10日,唐淮源率所部将士向南突击,与深入之敌遭遇于温谷村附近。为争温谷村以北之高地,第3军将士前仆后继,厮杀拚搏,血染黄河。

5月11日,山口与黄河各渡口,均被敌占,第3军遭遇日军东北西三面围攻,伤亡过半,粮尽援绝,后路被敌切断,与长官部的联络也中断。危急关头,唐淮源果断命令全军分散,各师分别以团为单位实施突围,分头突围,以分敌势,争取转移到外线作战。

突围前,他召集手下三位师长,毅然言道:“现在情况极险恶,吾人在事有可为之时,应竭尽心力,恢复原态势,否则当为国家为民族保全人格,我已抱定不成功便成仁之决心。”“中国军队只有阵亡的军师长,没有被俘的军师长,千万不要由第3军开其端。”

唐淮源亲率12师之一部,向县山且战且走,至5月12日晨到达县山。遭遇到日军大部队,他亲自组织数次冲锋,均未实现突围目标。眼见伤亡惨重,弹尽粮绝,唐淮源自知无力挽回败局,决定践行不成功即成仁之誓言,于是屏去左右部属,拔枪自戕于悬山之巅一座小庙内,慷慨殉国,时年57岁。

5月27日,唐淮源将军之婿,即该军辎重兵营长杨继虞,冒著生命危险亲往县山掩埋了将军遗体。

国府褒扬追赠上将

唐淮源殉国后,国民政府颁布褒扬令,追赠陆军中将唐淮源为陆军上将。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题写挽联:“浩然正气”,军委会蒋委员长题写挽联:“百战殊勋著河上,双忠大节壮中原。”于右任撰写挽联:“国土未复失壮士,碧血千载染中条。”战区司令长官蒋鼎文题联:“抵御外侮壮志未酬先殉国,杀身成仁忠魂永镇中条山。”

1947年,国学大师刘文典欣然接受江川县政府请求,为唐淮源故乡唐公祠恭撰〈唐淮源将军庙碑〉,由于右任篆额,李广平拜书。其述及唐殉国过程时,言词激昂悲壮:

“公以寡弱之众,在丛围之中,据无十雉之城,守无一重之橹,而寇如猬毛,蜂屯蛾傅。公奋其猛锐,志存厌难,棱威爰发,在用弥亮。将士感其忠义。公一巡三军,拊而勉之,则裹创疾斗,死不旋踵。罢困相保,坚守浃旬,兵尽力竭,受陷勍敌。公慨然曰:『将军死绥,咫尺无却,战阵无勇,谓之非孝。老母既殁,此吾殉国时矣。』乃整衣冠,西向再拜,从容作书辞元首,遂自射也。非忠贞秉之自然,壮烈出乎天性,孰能临难引义以死殉国若斯者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众目睽睽下的天意 稳定中原局势──城濮之战

    下一篇: 功盖一代而主不疑——大唐名将郭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