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8-09-24

嫦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李商隐(西元813年~858年),字义山,号玉谿生,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县)人,晚唐诗人。17岁以文才见知于牛党令狐楚,引为幕府巡官。26岁李党王茂元惜其才,任他为书记,并将女儿嫁给他。此后李商隐陷入牛李党争中,其际遇乖蹇不遂,仕途坎坷。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与段成式、温庭筠风格相近,三人在家族里都排行十六,时人称他们的作品为“三十六体”。

这是一首咏月或有所寄托的诗。前二句写月残星落,三、四句感叹月里嫦娥,想来也懊悔当初先吃了灵药,到如今夜夜不能平静。“烛影深”、“长河落”、“晓星沉”,表明时间在将晓未晓之际。“渐”字表达时光的流逝,面对其冷屏残烛、空旷天宇,只剩嫦娥孤身一人在月宫面对一个个不眠之夜的寂寞,因而臆测她应该悔恨喝下了不死药。

由于〈嫦娥〉诗意过于含蓄,又太有名了,历史上自然有多种品评。清・何义门﹕“这是李商隐『自比有才调,翻致流落不遇』。”清・纪晓岚﹕“意思藏在第一句,却从嫦娥对面写来,此悼亡之诗,十分蕴藉,非咏嫦娥。”

李商隐的诗沉博绝丽、工于比兴,善用历史典故来表达复杂多变的情感,因此当你在不同的时空背景、用不同的心境阅读其诗时,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烛影投射到云母的屏风上,此时夜已深沉。天河渐渐地降落,晓星也隐没在黎明的曙光里。嫦娥应该后悔偷了长生不死的药,如今在天宫中只能对著青天碧海,这颗心夜夜无法平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思想理性是人性自由的保障

    下一篇: 回忆那时候:大革文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