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列子》 经典哲语数则
2018-09-16

列御寇,后世称之为列子,属道家学派。列子是春秋时代的郑国人,也是闻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

列子主张清静无为,主要宗旨则为:不可炫智于外而应养神于心,以达到“天而不入”顺从自然,达到无用之用的境界。

小编接下来就介绍《列子》的几句名言,让各位瞧瞧这些看似浅显易懂,实则蕴含深奥哲理的言论。

一、得时者昌,失时者亡
顺乎时势潮流的,就会昌明兴盛;背离时势潮流的,就会衰亡。

二、治国之难在于知贤,而不在自贤
治理国家的难处,在于能否了解、重用贤能之人,而不是在于自己是否有贤能。

三、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
观察事物要看其精妙而忘记它的粗糙,重点在于它的内涵而要忘记它的外在表象。

四、慎尔言,将有和之;慎尔行,将有随之
谨慎你的言词,这样将会有人随之附和;谨慎你的行为,这样将会有人跟随而行。

五、吞舟之鱼不游枝流;鸿鹄高飞,不集污池
能够吞下船的鱼儿,不会在水的狭窄支流里头四处游窜;在高空中翱翔的鸿鹄,不会在污浊的池塘边聚集。

六、强胜不若己,至于若己者刚;柔胜出于己者,其力不可量
强者可以胜过比自己弱之人,至于面对与自己实力相仿之人,则无法胜出;以柔弱胜过自己之人,其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七、形枉则影曲,形直则影正
形体弯曲,则影子就会弯折;形体正直,则影子就会端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风水的起源

    下一篇: 趣话古人的名与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