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2018-09-05

文︱紫君

清朝人孙虚船曾说:他的一个朋友一次得了寒症,昏迷中觉得自己灵魂出窍,飞了出去。 随风飘荡。到了一座官府。看见大门里面都是鬼神,心知这就是冥府了。见到有人从旁门进去,自己也试著跟进去了,竟没人阻止他。他又随著众人坐在廊下,也还是没有人询问他。偷偷的往大堂上看,告状的人川流不息。阎王左手拿著案卷,右手执笔,有的案子一、二句话就判决了,有的就要数十句话甚至数百句才能判决。和人间的审理案件没什么不一样。

被判了罪的人当场被戴上脚镣手铐带下去,都服贴认罪没有不服的。 忽然看见一位自己认识的前辈某公身穿盛装也来了。冥王请他坐下,问他状告何事。他说要告他的门生和手下官吏忘恩负义,对不起他。还举出了数十个人的名字。看那样子心里很是愤恨不平。然而冥王的脸色看起来却是大不以为然的样子。

等他说完,冥王对他拱拱手说:“这些人奔走钻营,互相排挤倾轧,狡诈万端,天道昭昭,他们终究会受到冥界的责罚。但是神惩罚他们可以,你责怪他们就不可以了。种桃李的收获桃李,种蒺藜的就收获蒺藜,种什么种就结什么果,你难道没听说过吗? 你所赏识的,大部分都是趋炎附势之流,当你大势已去的时候,这些人自然另寻别径。而你却用道义去责备这类人,就如同凿冰求火。是你自己错了,还怎么去怨别人?”

某公听了,怅然若失好半天,又徘徊了一会儿才退下堂去。孙虚船的朋友本来和这个某公是老相识,想上前去和他打个招呼。忽然听到背后有人呵斥自己,一回头,就悚然已醒了。

看起来,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引起的。都是自己的原因啊。

(纪晓岚 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十年后 预言得证实

    下一篇: 不兑现誓言的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