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8-09-03

终南望余雪

终南阴岭秀,

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

城中增暮寒。


祖咏(西元699年~约746年),洛阳(今河南洛阳)人,是唐朝诗人。开元十二年(724年)进士,但却未获官职,遂归隐汝水一带,以渔樵自终。明人辑有《祖咏集》。

这是一首写景的诗,诗人从北面看终南山,景致十分秀丽。雪后天晴,林木反射著夕阳的余晖,寒光闪耀,处在低处的长安城更增添寒意。诗人用简练的文字来描写冬雪景色,令人耳目一新。

祖咏年轻时去长安应考,题目是“终南望余雪”,要求必须写出五言长律诗。但祖咏写了四句就交卷了。考官诘问他,祖咏认为这四句已可表达题意,结果祖咏未被录取。据《唐诗纪事》记载:“有司试『终南望余雪诗』,咏赋云:『终南阴岭秀』四句,即纳于有司。或诘之,咏曰:『尽意。』”

又云:“开元中,他赴长安参加考试却没有考中,考中者进尚书省,落第者自省门散去。祖咏离开尚书省时写下了〈尚书省门吟〉:『落去他两两三三戴帽子,日暮祖侯吟一声,长安竹柏皆枯死。』”此事当时引起躁动,祖咏的才气和骨气,亦随著返家的落第擧子传播至各地。惟〈终南望余雪〉一直流传至今,被认为是咏雪的佳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生活论坛】黑白颠倒  岁月静好

    下一篇: 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