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语》中记载的千年冤案
2018-08-23

文︱严谨
清代人袁枚的《子不语》记载了一则故事,说的是当时主管山东驿亭盐务的道员卢宪观,突然间暴死,没多久,他竟然又活了过来。

据卢宪观说,他前身是项羽手下的九江王英布。义帝被杀,是汉高祖刘邦干的,不是项羽指使的。只不过是刘邦暗地里派人杀了义帝,却又把这罪名转嫁给了项羽,而且刘邦还虚伪地要与各路诸侯,联合讨伐项羽。项羽相当不服,告到了上帝那儿。上帝认为,这件事必须要英布当面对质,才可判断曲直。一对质,事实就弄清楚了,义帝果然是刘邦所杀,这是陈平替刘邦策划的六项妙计奇策之一。卢宪观还表示说:“所以,我卢某(卢宪观)突然死去,其实是到阴间去做人证,作完了人证,又生还到人世间来了。”

有人问他:“为何这个案子,拖了二千年之久,方才结案?”卢宪观说:“项羽因为当年在咸阳,活埋了二十万俘虏,所以触怒了上帝,被杀死在阴山,吃了无数的苦。现在,项羽死刑期满,才准许他申诉这项冤案。”

如果卢宪观的梦是真的,那么项羽杀义帝这件事则可以称得上是千古奇冤了。历史的真相如何?虽然已无从得知,但是这则故事所以被记载下来,并流传至今,大概是因为多数的人们还是相信天理至公!也都希望任何的冤假错案,都能够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子兵法教你避开五种领导性格

    下一篇: The Consequences of Jealousy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