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赏析 木兰花
2018-08-07
文︱云书

木兰花

东城渐觉风光好,
縠皱波纹迎客棹。
绿杨烟外晓云轻,
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
肯爱千金轻一笑﹖
为君持酒劝斜阳,
且向花间留晚照。
----宋祁

宋祁(西元998~1061年),字子京,安州安陆(今湖北省安陆县)人,后迁徙雍丘(今河南杞县)。宋仁宗天圣二年(西元1024年)与兄宋庠同举进士,宋祁奏名第一,宋庠第三。当时章献太后以为弟不可先兄,乃拔擢宋庠为第一,置祁为第十,时称“大小宋”。宋祈担任过大理寺丞、国子监直讲、史馆修撰,并与欧阳修奉诏撰《新唐书》,负责列传部分,官至工部尚书、翰林学士,谥景文。后人辑录《宋景文集》、《宋景文公长短句》。
此首词是写留恋春光、劝人珍惜美好的光阴。起句即佳,“东城”渐渐春浓,正是好“风光”,“烟”说他“轻”,花说他“闹”。此“闹”字乃千古之名句,极为生动活泼,写出红色杏花的繁华盛开,也点出春色渲染了大地。
下阕是写人生欢愉时光少,故言“浮生长恨”。于是,当他见到美好春色,宁可放掷“千金”,也不愿错过春光明媚之“一笑”,实是豪放肆恣之至。既然春天美景如此珍贵,所以词人要拿酒劝说“斜阳”,多向花丛映照,使花朵得以绚丽持久。正因他这样的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更体现出作者对春天的珍惜。而宋祁在当时以博学多才、文采出众名满天下,亦因这首〈木兰花〉,时人雅称其“红杏尚书”。

语意:

春天来了,东城的景色越来越美,湖面漾起皱纱似的波纹正在迎接游人客船的来到。朝云轻轻地飘在氤氲的杨柳丝端,红色的杏花也热闹地开满枝头。人生欢乐时光其实很少,为博取一次欢笑,耗费千金也在所不惜。让我替你举起酒杯挽留斜阳吧!恳求它可以在花丛间留下多一点的落日余晖。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龙的传说

    下一篇: 唐诗赏析 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