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笨人”成功之道
2018-07-25

文︱梅媛

曾国藩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列。曾国藩一生笃好学问,是名副其实的儒家士大夫;清末及民初的严复、林纾,以至谭嗣同、梁启超等均深受其影响,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极具影响力的人物。

曾国藩虽在朝为官,权倾一时,却仍节俭自守,并常以家书教育子弟,严勉家人恪守俭朴家风。曾家后世子孙长盛不衰,实属难得。无怪乎,梁启超称赞他是“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惟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

蒋介石也特别赞扬曾国藩的为人之道“足为吾人之师资”,“其著作为任何政治家所必读”。

从农家子弟到封侯拜相
曾国藩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县一个偏僻的农民家庭,自幼勤奋好学,23岁中秀才,28岁中进士进入翰林院。

30岁时,曾国藩由北京城里的小官起步,只花了七年工夫,就官至二品,这对湖南湘乡县这个地方来说可算是空前绝后的。40来岁时,曾国藩就做到了五个部的副部长,除了财政部,还做过吏部、工部、刑部、礼部侍郎。后来,他更以书生的身分带兵打仗,平定太平天国,兴办洋务运动,成为晚清的中兴重臣。

小偷与曾国藩的故事
曾国藩有一则流传甚广的故事,说的是他夜里背书,有一个小偷跑到他家里偷东西,结果发现曾国藩背了又背,一篇课文背了一晚上,还是结结巴巴地背不出来。小偷见无从下手,生气地从梁上跳下来,非常流利地把书背了一遍,然后扬长而去。

从这则故事中,可以发现,曾国藩并不是属于天才型的人物,但他的成就却超越了许多聪明人,这都要归功于他的勤劳和坚持。曾国藩曾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他以一个“笨人”做出一番成就,并成为一个人人景仰的大人物,靠的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

每天写日记注重人格修练
除了勤劳与坚持,“修身”是曾国藩仕途顺遂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他靠著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卓越的领袖,并享有极高的威望,他的幕僚多达三、四百人,当时一流的人才如李元度、左宗棠、李鸿章等都是他的手下。

写日记是曾国藩重要的自省方式之一。他每天记日记,对每天的言行进行自我检查、反思,透过日记,他不断的要求自己:勤俭、谦对、仁恕、诚信等,从29岁时起,一直到他病逝的前一天,他都坚持如此,从未间断。

一生奉行不悖的信念:诚有个字在古代儒家的修身当中非常重要,那就就是诚恳的“诚”字,而这个字也是曾国藩一生奉行不悖的理念。

曾国藩曾经问李鸿章:“你跟外国人打交道,打算用什么方法?”李鸿章说:“我跟他们打痞子腔,跟他们耍无赖。”

曾国藩回答他:“不好,你要跟他们用一个『诚』字,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是人,人都讲道理。只要你用一个『诚』字,该怎样就怎样,对方就不会欺负你;即使他欺负你,那也只是实力差距带来的正常结果,总比你耍无赖、使巧计,最后吃一个大大的暗亏要好得多,对谁我们都应该秉承一个『诚』字。”

曾国藩的这一段话深深影响了李鸿章,李鸿章在晚年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就曾说:“我的老师曾国藩,教我最重要的就是这个『诚』字,这真的是让我受益无穷。”

俭朴家风
造就家族长盛不衰
曾国藩官居极品,手握军国大权,照理说应当是尽享荣华富贵的时刻,然而,他却一生节俭,常以家书培育其子弟的道德伦理思想,并严勉家人保持寒素家风,以致曾氏家族历久来长盛不衰,其中曾国藩在家族的理念传承上占有著重要的地位。

他的曾祖父,曾制定治家信条八个字:“早、扫、考、宝、书、蔬、猪、鱼。”这八个字的意思是:第一要早起,第二打扫清洁,第三诚修祭祀,第四善待亲邻。其余四字就是读书、种菜、饲鱼、养猪。

曾国藩幼承庭训,对上一辈所订之俭朴家规,信守不渝。在其致长子纪泽的信中曾说:

“勤俭自持,习劳习苦,可以处乐,可以处约,此君子也。余服官三十年,不敢稍染官宦气息,饮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风,极俭可也,略丰亦可,大丰则我不敢也。凡仕宦之家,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尔年尚幼,切不可贪爱奢华,不可习惯懒惰。不论大家小家,仕农工商,勤苦守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

曾国藩教育后代的理念对他的家族有著很大的影响,其长子曾纪泽为著名外交家;次子曾纪鸿一生钻研数学,为著名数学家;孙子曾广钧中进士后,终老翰林;曾孙、玄孙辈中大都出国留学,曾家后裔恪守先祖的遗言和谆谆教诲,洁身自好,实现了曾氏“长盛不衰,代有人才”的遗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二十一计“金蝉脱壳”

    下一篇: “尸位素餐”是很古老的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