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当官为何被减寿禄?
2018-07-22
文︱秦如初

清朝时,有位叫虞春潭的算命先生,给人算命都很灵验。

有一次他到襄阳、汉阳一带游历,和一位年轻人同船,两人谈得很融洽。过了几天,却发现这个年轻人不睡不吃,于是就怀疑他是仙、鬼。

夜里时就悄悄地问他,年轻人说:“我不是仙,也不是鬼,而是文曲星,因为有事要到南岳去。所以才能和你在一起盘桓几天。”虞春潭向他请教,问道:“我对于算命,自认为造诣极深,但推算某某人,他应当大贵,却不灵验,我不知什么原因?您是文曲星,主管人间的禄籍,应该知道原因,能告诉我是什么原因吗?”年轻人说:“这人的命,本来应当大贵,只因他太热衷做官,所以被减了十分之七。”虞春潭说:“热衷于做官,也是人之常情,为何地府处罚他这么重呢?”

恃权作恶、罪恶严重
年轻人说:“一般热衷当官的人,必定要借助权力作威作福;作威作福的人,必定狠毒而且跋扈。而较软弱的人,为了想保护自己的官位,肯定要阴险而深藏不露。况且,恃权作恶、拚命保官位,是必定要争宠斗胜的,进而勾心斗角。到了这个地步,就不管这人贤不贤德,也不管事情该不该办,只想管对我有没有好处,造成的流弊,就说也说不完了!这种罪恶,会比贪婪残酷更严重。所以这种人,就会减寿、减福禄。”虞春潭暗暗记住了年轻人说的话,两年后,那个某某人,果然死了。

(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降生者有来头

    下一篇: 命由天定 一切皆有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