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巨头深度「 触网」网络竞卖或成风潮
2018-07-19
【看中国讯】近几年来,「互联网+」在艺术品拍卖领域的融合和使用,显得愈发深入而广泛。如在日前落槌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中收获了一组数据——5天时间、17个大专场、逾3千件拍品、总成交额逾31亿港元。作为全球拍卖业巨头,佳士得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成交出数十亿港元的春拍成绩单,背后除了其严密细致的组织服务之外,还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密不可分。

今年佳士得首创「网上预览体验」,只需上官网就能看到展场360度实境影像,点开拍品还可看到详细介绍,并可透过网络竞价,开拍卖会虚拟卖场之先河。
事实上,佳士得早在2011年就推出网络拍卖平台,通过价格较平民入门的拍品吸引新客,迄今已有超过三成的客源是来自网拍,其中又有三成的网络客人后来踏入实体拍卖会。

无论是作为一种服务形式,还是作为一种便捷的竞拍方式,互联网在国内拍卖行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

如在近期举行的「520全球拍卖节」期间,北京匡时及其全新子品牌匡时在线,就与阿里拍卖等联手推出了「美好生活 一拍即合」的概念,意在重新定义「美好生活」,培养大众的艺术消费习惯。在各项活动陆续开启的基础上,匡时国际2018公开征集活动也在北京匡时及匡时在线这两大拍卖平台同时展开。该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北京匡时过去更多致力于线下拍卖,为了顺应时代发展,今年适时推出了在线拍卖。阿里拍卖平台的技术、经验能够与匡时的专业、品牌形成互补,这是双方能够达成合作的基础,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近两年来,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拍卖行业的生存环境愈发严峻,尤其对于中小型拍卖行而言,往往为获取优势拍品,很多选择降低佣金的方式来争夺资源,这直接导致了公司利润不断降低,然而举行拍卖会的场地租金、人力、宣传等费用却在持续增长,如此恶性循环,举办拍卖会是办一场赔一场,歇拍、停拍皆是无奈之举。

对此,内人士指出,线上艺术品交易准入门槛低、消费频率高、跨境交易便利等优点,无疑给中小拍卖公司转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尝试,互联网竞卖或将迎来新风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刚:真正的好东西,现在就是找不著

    下一篇: 青花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