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器
2018-07-19

【看中国讯】青花瓷器以天然钴土矿物做彩料,在瓷坯上装饰图案花纹 ,外罩透明釉后,入窑经高温(1300度左右)一次烧成的釉下彩瓷器,是元、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中的主流产品。起始于唐宋,到了元代,景德镇青花瓷器的制作已经成熟,这是我国制瓷史上的时代的进步。元代以前,影青刻花的运用较为普遍,自庄重浑厚的青花出现以后,影青刻花的装饰变便渐渐退居次要地位。

明清两代以康熙朝的青花最为突出,有莹澈青翠、明亮静丽的艺术效果,青花瓷成为中国瓷器生产的主流,备受人们喜爱,成为帝王嫔妃、达官贵人的必备之物。

现代景德镇青花瓷器从总体上看,釉质白里泛青,青料发色青翠,造型美观大方,装饰有古朴典雅的艺术效果。  

「梧桐」是指青花传统画的名称,「梧桐」为呈吉祥之意,这是根据我国民间传说「梧桐引得凤凰来」的美句而定的。画面通过点、线、面的巧妙结合,对江南的园林风光做了理想的描绘:近处是石桥杏仁、花鸟树林、楼台亭阁,远处是层峦叠嶂、平波荡舟,如此湖光山色,确有「白浪青峰非人间」的意境。艺人运用中国画散点透视法,将繁杂的景、物、人铺叙在一幅画面上,运用吊珠图案装饰,中间衬以民间象征吉祥的「八宝」图案纹样。整个画面构思深邃,寓意深刻,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和东方艺术风格。优秀画面除「梧桐」外,还有芙蓉、海棠、满莲、敦煌、双龙、锦葵、金鱼等装饰,或丰满严谨、端庄秀丽,或挥洒自如、诗情画意,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民间青花是来自民间、淳朴活泼的一种青花瓷器装饰形式。民间青花最大特点在于用笔流利豪放、点染错落有致。如画山水小景,仅两棵杂树,一个山坡,一条小溪,著笔不多,却把幽静秀丽的大自然美景描绘的意趣无穷。不少婴戏图中的小孩,五官发眉可以完全不著笔墨,只在圆圈商洛以浓料就成小孩的头部,天真活泼的形态却表现得惟妙惟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拍卖巨头深度「 触网」网络竞卖或成风潮

    下一篇: 马未都: 真正的收藏家才是精神贵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