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为卜 策为筮
2018-07-10

《礼记‧曲礼上》曰:“龟为卜,策为筮。”说明远古卜用龟甲,筮用蓍草,古人用这两种方法征求天意,预测吉凶。

《尚书‧洪范》说当君主有重大疑惑时,先在自己心中考虑,然后与卿士商量、与民众商量,最后才问及卜筮。当君王、卿士、庶民与卜、筮都赞同,是谓大同。

太史公说,有人认为圣王遇到事情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他们之所以设置求神问卜的方法,是担心后代衰败,满足于自己的见识,不知道要向智者学习。

于是教化分歧杂出,大道散乱无垠,所以才把物情事理推归到微妙的神灵境界,求纯真于精神。排列蓍草推定吉凶,烧灼龟甲观察征兆,其中变化无穷,故选择贤人担任卜官是圣人郑重的事情。昔日周公连卜三龟,武王的病就好了;商纣残暴,所以大龟得不到吉兆;晋文公将要稳定周襄王的王位,卜得黄帝吉兆,成功建立侯国;晋献公贪图骊姬美色,将要进攻骊戎,卜得“胜而不吉”,果然祸患晋国五世君王。卜筮应验于内,时人明察于外,这不是两相符合吗?

君子认为轻视卜筮、不信神明的人,是糊涂,而背弃人道,迷信祥瑞的人,鬼神也得不到公正。所以《尚书》说当有疑惑时,要参考五种见解,卜和筮只是其中的两种。

(参见《史记》龟策列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对佛教贡献深远的伟大帝王——阿育王

    下一篇: 将军相 燕颔虎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