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字 解“死”字
2018-07-10
清代大学士张之万是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的状元,在他还没发达前,常待在杭州。元旦时与朋友聚会,一起去游吴山,途中遇到测字摊,顺道问了一下前途。他拈得一个“死”字,大惊,想丢弃它。测字者问他想测什么?回说:“功名”。测字者端详死字良久,把死字的钩抹去,写下“癸卯一人”,祝贺道:“大吉利,癸卯年(道光二十三年)当可夺魁。”旁边的朋友见著神奇,也拈得“死”字测婚姻。测字者皱眉说:“不佳。怨偶无心,昙花一现,恐有悼亡之痛。”朋友还未娶妻,所以一笑置之。

隔年,癸卯年,张之万考中进士,那位朋友也娶妻了,伉俪情深,但妻子不久就过世了。

(见《清稗类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闭门羹是一种什么羹?

    下一篇: Avoid Eloquent Speakers, Employ the Honest and D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