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沧海桑田”的来历
2018-06-17

文︱美慧

“沧海桑田”常用来比喻自然界的变化很大或世事多变、人生无常,是一个很常见的成语,那么“沧海桑田”这个成语的典故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它来源于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东海已三为桑田
“沧海桑田”这一词语出自于东晋葛洪的《神仙传》,葛洪在书中讲述了关于“东海已三为桑田”的传说。

有一天,仙人王远坐在五条龙拉的车子上,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从的簇拥下,前往蔡经家。

王远到了蔡经家后,跟随他的吹鼓手和侍从就隐没消失了,这时王远向空中招了招手,派人前去邀请仙人麻姑宴聚。

过了一会儿,麻姑派人回复说:“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她说已有五百多年没有见到先生了。此刻,她正奉命巡视蓬莱仙岛,稍待片刻,就会来和先生见面的。”

不久后,麻姑也到了蔡经家,

麻姑的外表就像十七、八岁年轻美丽的姑娘,衣裳光彩耀目,有种无法言喻的美。

席间,麻姑说道:“自从得道成仙接受天命以来,我已经亲眼见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刚才到蓬莱,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时期浅了一半,难道它又要变成陆地了吗?”王远叹息道:“是啊,圣人们都说,大海的水在下降。不久,那里又将要扬起尘土了。”

沧海为何变成桑田?
为什么海水退去要变成桑田呢?以前的人养蚕取丝,再将取下的丝织布做衣,而桑树正是蚕的食物来源,因而“桑田”正意谓著那片曾是沧海的土地已成为了有文明的人类社会,不再是原始之地了。

所以“沧海桑田”不仅只说明地质的改变,还有文明变迁的意涵。

有一种现象被称为“史前文明”,是指远古时代,人类曾发展出许多不同的文明,后来这些文明因人类的道德败坏而毁灭了,像亚特兰蒂斯文明、楼兰古国、庞贝古城等。

亚特兰蒂斯文明因沉没到海底而消失,而曾经热闹繁荣的楼兰古国则是被掩埋在沙漠之中,近代被挖掘得最完整的庞贝古城则毁于火山爆发。

麻姑的“东海已三为桑田”之说或许可做为人类文明曾经过多次毁灭,之后再发展出新文明这一说法的例证。

古诗文里的“沧海桑田”
一个人的寿命有限,所以看到的沧海好像永远浩瀚无垠,青山永远巍巍屹立,但是,如果站在历史长河的角度上去观察,你就会发现,沧海和桑田是会更替变换的。浩瀚的大海会干枯,变为陆地、高山,而巍峨的青山也会下沉,化为海底的沟壑。

唐代史学家刘知几就曾在《史通‧书志篇》提到“海田可变”,诗人储光羲《献八舅东归》诗也提到“沧海成桑田”,最为著称的是当时江西抚州南城县山上发现有螺蚌壳化石,这些都和《神仙传》中的“东海已三为桑田”之说不谋而合。

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提到:“予奉使河北,遵太行而北,山崖之间,往往衔螺蚌壳及石子如鸟卵者,横亘石壁如带。此乃昔之海滨,今东距海已近千里。所谓大陆者,皆浊泥所湮耳。”

沈括根据高山石壁中存在螺蚌壳以及海滨常见的圆卵石来论证高山原为古代的滨海,并提出华北平原皆为泥沙沉积而成的观点。

南宋朱熹在《朱子全书》中对“沧海桑田”也有论述:“尝见高山有螺蚌壳,或生石中。此石即旧日之土,螺蚌即水中之物。下者却变而为高,柔者却变而为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评《红楼梦》宝玉之疯

    下一篇: 上天送给妈妈的礼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