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金像 占帝运长短
2018-06-11
唐朝初年有座金子打造的神像,传说是在北周和隋朝年间,有位术士镕铸而成的。

武则天做天后时,命人把金像置于宫中,紧闭殿门,严密保管。玄宗曾打开那个殿门观看过金像,那时儿子肃宗在中宫,孙子代宗还很小,都侍奉著玄宗。有一回玄宗皇帝问大臣与力士说:“这个金像有什么奇异的地方?”力士答:“这是前朝制造的,可以占卜皇帝能在位多少年。方法是用严厉的声音叱喝它,如果金像被声音摇撼震动的时间很长,就代表皇帝在位的时间很长,如果不是这样,代表在位的时间很短。”于是玄宗就很严厉的叱喝它,那个金像好像有些害怕的样子,摇动多时才扑倒在地。玄宗高兴的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能在位多长时间呢?”力士于是叩拜祝贺玄宗。玄宗也将太子叫来叱喝这个金像,金像只是略微震动了一下,接下来又唤皇孙叱喝,结果金像摇晃震动了很长时间。玄宗皇帝道:“我的孙子像我一样。”在那以后,玄宗皇帝在位五十年,肃宗在位才六年,而代宗在位十九年,就像那金像占卜的一样。

(见《太平广记‧卷一百三十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象天设都 “斗城”长安

    下一篇: 钱财不是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