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青谿
2018-06-08
编辑︱玮喻

青  谿

言入黄花川,
每逐青谿水。
随山将万转,
趣途无百里。
声喧乱石中,
色静深松里。
漾漾泛菱荇,
澄澄映葭苇。
我心素已闲,
清川澹如此。
请留盘石上,
垂钓将已矣。
——王维

王维(西元701~762)字摩诘,山西太原人。盛唐山水田园派诗人、画家,外号“诗佛”。此外他还擅长音乐和书画,尤其是他的水墨画有独到之处,为我国南宗之祖,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这首诗用白描的手法描写青谿的景致,前段写黄花川到青谿间连百里都不到,但水绕群山婉延曲折,乱石中水声喧腾,松林间景色幽静;后段藉青谿水的朴实无华来衬托自己心境的淡泊闲静,最后更暗用严光垂钓富春江的典故,暗示自己清净、不求名利的心情。

青谿并无特别奇妙的景致,但作者沿溪而行、步步写来,和谐幽美、传神动人,一幅幅画面仿佛展开在读者面前。王维在尘世中不慕荣华的恬淡心志,更让读者感受到素淡的生活反而更能体会生命中的纯粹。

语译:每次我进入黄花川漫游,常常沿著青溪缓缓而行。流水依随山势千回万转,走过的路也不到百里长。乱石丛中水声喧哗不断,淌过松林水碧松蓝相当。菱叶荇菜飘在波中荡漾,芦花苇杆映入静水天光。我心本来已经安于闲适,清川又如此淡泊与清爽。何不留在这块大磐石上,像严光归隐垂钓富春江。

注﹕东汉文士严光,少年时与汉光武帝刘秀是同窗好友。刘秀起兵,严光积极协助,刘秀称帝后,严光隐姓埋名,垂钓于富春江畔,后人皆称颂严光高风劲节,不为高官厚禄所动。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

    下一篇: 端午节的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