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 西州
2018-06-01
文︱郑重

〈西 州〉

羌胡据西州,
近甸无边城。
山东收税租,
养我防塞兵。
胡骑来无时,
居人常震惊。
嗟我五陵间,
农者罢耘耕。
边头多杀伤,
士卒难全形。
郡县发丁役,
丈夫各征行。
生男不能养,
惧身有姓名。
良马不念秣,
烈士不苟营。
所愿除国难,
再逢天下平。
-- 张 籍

张籍(768~830),字文昌,原籍吴郡(今江苏省苏州市),生长在和州乌江(今安徽省和县),唐代著名诗人。西州,古代指凉州(今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以西。

这首诗中,作者用通俗的语言写出了敌人对边境的侵扰所带来的祸害,以及防卫边塞的将士保卫国土的决心和志气。士兵们看著敌人侵扰、壮丁征发,带来生产的破坏。守边士卒死于疆场,但他们不念私利,唯以杀敌为重。好马志在千里,不念及饲料,来比喻战士注重大局,不营求个人私利。这两句“良马不念秣,烈士不苟营”至理名言,至今对我们仍有激励的作用。

羌胡人占据我国的西州,附近没有我方的街城。崤山以东的百姓交租税,养活著我们这些士兵。外敌来侵犯没个定准,当地的百姓常受震惊。可叹驻守边防的我军,眼看著农民没法耕耘。而边境战况惨烈,士兵们难以完躯而归、死伤惨重。生男孩的家庭都胆颤心惊,长大怕抽丁而未取姓名。好马不会恋吃萆料, 烈士不会苟活贪生,只愿清除国家危难,再次迎来天下太平。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人生论坛】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

    下一篇: Reinforce Virtue to Ensure Harmony between Husband and W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