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论坛】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
2018-05-28
文/建新

(六)马老师不公平
到了天津,和六姨住在一起,六姨过继了我,六姨是妈妈的三姐,没有孩子,一直就喜欢我,我从小也是和她亲,也是为了帮助妹妹吧!所以就把我作为女儿收养了,我叫六姨“娘”。

天津生活好多了,我也不要干那么多家务了,六姨是铁路职工,我就上了附近的铁路职工子弟第五小学。

那天娘带我去学校。一进校门,碰上一位男老师,三十几岁的样子。娘就问他转学的手续怎么办?他一听,就问给谁转学?有成绩册吗?娘把我的记分册给他,他认真的看了,之后说:“跟我来吧。”

我们娘俩跟著他,直接到了六年二班教室,他进去调了一个位子,我就坐在靠窗子第二行的第二个位子上了。我就成了六年二班的学生,而班主任,就是这位男老师,姓马,后来知道他叫马俊启。

马老师很喜欢写文章,是学校的什么干部吧!过了没多久,班里一个中队委员叫尹x平的男孩子,上自习课下位,还用纸做假烟点著玩,被马老师抓著了,把他的中队委员撤了,就把我给放上去,还做了调整,让另一个男生做劳动委员,我成了学习委员。但是那个时候的孩子好像没有这个当什么“长、委员”的概念,反正我脑子里是没有,也不觉得这又有什么不同,每天就是觉得很快活。呀,这里还能打乒乓球!校园里有一个用砖砌起来的台子,中间按了个网子,一下课,同学们涌到那里,排著队等著轮到自己就可以打乒乓球,但是要自己带拍子。我没有拍子,那时真是很羡慕有拍子的同学噢!我喜欢写作文,写出来的作文经常被老师拿到全校去念,那时每个教室都按一个喇叭,全校活动就都是通过那个喇叭来传递的。记得有一次马老师讲评我们的作文,是关于改写一篇写挑煤的童工的课文的。他说我的作文整体结构、叙述都很好。还有一篇是一个叫李津的同学的,她的作文就是画龙点睛,有一个词用得是非常的好。我记得很清楚,马老师说的就是“吞吐”这两个字。他说李津用这两个字把那些童工在窑洞中挖煤、挑煤的悲惨全写出来了,当时我印象很深。是啊,一个普通的词,用在了恰当的地方,真的起到了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作用呢!以后就更用心写作文了。但是总是觉得老师出题有限制。往往想:要是让我自己选题,愿意写什么就写什么,那多好啊!

学习是学习,但是性格依旧。没有多久,在班里同学中就有了号召力。一天,班里一个女生抱怨说一个男生欺负她。我一听,这可不行。我们女生不能被欺负,一定要教训这小子一顿才行!正好那天刚刚下过雪,操场上的积雪未尽。于是我们几个一合计,把这家伙拽到后操场,摁在地下,大家一拥而上,把那个雪塞了他一脖子,还教训他:以后再也不许欺负女生!直到上课铃响了,大家才跑回教室。后来当然,可能是这个男生向马老师告了状。马老师也没有找我们,但是在班会上不点名的批评了我们,说什么过去女孩子讲文雅有教养,行不动裙,笑不露齿。你们可好,还和男孩子比高低了。竟然欺负男孩子了,还把人家脖子里塞上雪,哪里还有女孩子的样子!

我心里不服气。哼!反正我们就是不能被欺负,不能示弱!马老师说的不公平!怎么办?马老师讲课很好,经常有人来他这里听课,叫“观摩课”。每次观摩课之前,他都要嘱咐我们,当他提问的时候,大家一定要举手,积极举手回答问题。配合他。好,这回他又要有观摩课了。我们几个底下商量好了,这次谁也不许举手!呵呵,想起来很是可笑。真是够淘气,也够霸道的了!结果那次观摩课还真就没有人举手回答问题。至今好像还能看见当时上课的情景:马老师讲的是刘少奇安源煤矿大罢工的那篇课文,他提的什么问题早忘了,就记得他环顾教室好几遍,也没有人举手,挺有点尴尬的。我心里有点得意,但又有点内疚。

后来马老师也没有再说我们。(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顺其自然的智慧    

    下一篇: 华夏诗醇: 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