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其自然的智慧
2018-05-28

文︱云中君

虽然不能改变际遇 但可以改变心境
当心境改变了际遇 也会随之改变

“晴耕雨读”一语融会了三国时期一代高人诸葛亮的心血与人生智慧。在中国古代,农人们都过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下雨天大家用来休闲,有志向的人则用来阅读诗书。幼时我在乡村偶尔也有看到冒雨耕作的人,在大雨滂沱之中施肥除草,但我总觉得那样的做法是逆天而行,得不偿失。

现代人多半忙于生计,心情浮躁,昼夜颠倒,周末加班也不少见。然而,长时间超时工作毕竟不符合大自然的规律,积劳成疾的现象也就见怪不怪了。有些自认为勤奋的人甚至讨厌下雨天,他们认为下雨耽误了他们外出、耽误了他们远行、耽误了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等等。但是庄稼禾苗需要雨水的滋润,大自然不会因为人的意愿而改变其规律,“天要下雨”是人力所无法阻挡的。

生活中让人不顺心的事情很多:销售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考试成绩没能及格、亲友突然离世、学校毕业后迟迟找不到工作、收入太低入不敷出等等。我经常想,人在无所适从时,选择顺其自然,也不失为聪明之举。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很多东西,太刻意了反倒会失去,就如同手里的沙子,握得越紧,它就会漏得越快。

有一个佛教故事中说,禅院里的草地有一大片枯黄了,小和尚有些著急,对他的师父说:“我们赶紧撒点草籽吧,实在是太难看了!”师父告诉他:“不急,什么时候都能撒,随时!”中秋的时候,师父把草籽买了回来,交给小和尚去播种。秋风起了,草籽边撒就边被飘走了。小和尚这时十分焦急地对师父喊:“不好了,许多草籽都被吹走了。”师父很平静地说:“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担什么心呢?随性!”

撒完草籽,小和尚发现有许多小鸟飞来啄食。他非常惊慌地告诉师父:“草籽都会被小鸟吃了,这下没戏了!”师父依然很平静:“没关系,种子多,吃不完!随遇!”半夜的时候,下了一阵暴雨,小和尚一大早就冲进了禅房,“师父,这下真完了!好多草籽被雨水冲走了!”师父说:“冲到哪儿,就在哪儿发芽。随缘!”一个星期过去了,原本光秃秃的地面,居然长出许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来没播种的角落,也泛出了绿意。小和尚高兴得直拍手,师父点头:“随喜!”

由此看来,当遇到困难之时,找不出好的解决办法,就让它顺其自然。毕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包含了这一层涵意,其意思是,人受制于地,地受制于天,天受制于规则,规则受制于自然。自然就是客观存在的世界以及因此而产生的不变的规律。道法自然就是做事的方法必须顺应大自然的规律。
人有时只为求一份尽善尽美,便绞尽脑汁,殚精竭虑;在遇到关系重大、情形复杂的状况之时,更是寝食难安,甚至彻夜不眠;其实,在这种时候与其百般思量,不如顺其自然,反倒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极八卦牌

    下一篇: 【人生论坛】回忆那时候:我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