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何令人敬佩? 大清皇帝给后人的启示
2018-05-18
文︱云卿

满族是少数民族,只占中国人口的一小部分,却建立了长达270年的大清王朝,其中“康雍干”三代盛世就超过了130年。大清皇帝在这段时间的治国成绩斐然,而究竟,这个卓越成就是如何达成的呢?

大清盛世 政绩卓越
中国最后一个王朝——大清朝由满族在十七世纪建立,当时八旗将领率军越长城,入主中原,取代衰落的明王朝而一统天下。

作为外族的满清王朝,通过文化上的满汉交融而结束明末乱局,引导大清帝国走向了安定。其间,中国的地域版图拓展了三倍,而大清帝国也让欧洲启蒙运动中的哲人们仰慕不已。

作为少数民族的满族只占中国人口的一小部分,却治国超过两个半世纪。在北京紫禁城里,多位清代皇帝励精图治,其勤勉和付出超乎后人想像。特别是史称“康雍乾盛世”的近140年中,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位皇帝最以自律和奉献精神为后人铭记。

下文即介绍皇帝们一日起居的大略情形,对后人的启示约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著眼:

早起晨读 独自用餐
根据内廷秘笈《起居注》,凌晨5时左右,清朝皇帝会起床穿衣。袍服会根据不同的季节、月分、场合和时辰来选择。穿著停当,皇帝会进佛堂礼佛烧香,然后进行早读。

据《国朝宫史》,乾隆皇帝会在干清宫西暖阁及弘德殿,阅列朝《实录》《宝训》一册,在不间断参鉴前朝历史、学习先祖圣训中,制定自己的治国方略。

早上6点到7点,皇帝已完成早读,前去用早膳。

据满族习俗,大清皇帝每天只吃两顿正餐,一顿“早膳”,一顿“晚膳”。晚膳不是现在习惯的晚餐,其实是中午用膳,加上午休,约在11点到下午2
点半。

皇帝也常在下午5点到晚上7点再用一顿非正餐,称为“晚点”。三餐都是独自一人用膳,而不是饮酒作乐的豪华宴席。

勤政天下 亲批奏折
大清皇帝通常上午9点半才开始上朝理政、处理公务,不过圣祖康熙通常在大清早就开始早朝了。

据《大清会典》,清代早期皇帝“月之每旬五日(即黄历初五、十五和廿五三天)御太和殿受朝”,此称常朝,并不讨论朝政实务;“折本降旨则有御门之仪”,即所谓“御门听政”。

康熙皇帝几乎每天都会“御门听政”,冬春季早上6点、夏秋季早上5点听取官员汇报,地点多在干清宫前面的干清门。像抗击沙俄的雅克萨之战、平三藩等重大决策都是由御门听政决策的。

早朝后,康熙皇帝也会向太皇太后请安,显示皇帝以身作则“以孝治天下”。

大清皇帝日常听取官员工作汇报、处理政务,最普遍的形式则是召对臣工,一般每天都会进行。

雍正年间设军机处,早起由军机大臣向皇帝奏事,或一人独自奏对,或多人奏对。地点在养心殿西暖阁。如果扩大范围商讨,则多传旨在养心殿进行朝会议事。

《国朝宫史》载,乾隆皇帝每天用早膳时,先查阅王公大臣的名牌,以确定要召见的官员,在随后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分批召见。如皇帝住紫禁城,一般在干清宫、养心殿等处的暖阁内单独召见。

皇帝接收大臣奏折后会进行阅批,下发“朱批谕旨”,直到午时(11点)。康雍干三朝皇帝都是上朝早、理政快;他们非常勤政,批阅奏折不用代笔,繁忙的时候会至深夜。

自幼苦读 知识渊博
大清皇帝能够亲批奏折,除了显示勤政的精神之外,也是反映的对自己学问的自信。试想,大臣官员们个个即使不是状元、探花,也多是进士出身,这些上奏给皇帝的奏折也都一定是写得好文章,皇帝没有一定的自信,如何能够直接“朱批谕旨”?

那是因为大清皇帝自幼即被要求苦读,所以知识甚为渊博。

根据《康熙起居注册》记载。皇子们清晨寅时(约4点)开始在书房读书,卯时(约6点)满文老师和汉文老师会抵达侍读。皇帝在辰时(约8点)可能会抵达考核皇子读书的情形。

到了巳时(约10点),皇子的文章写好了,交给满文老师和汉文老师批阅指点。

到了午时(约12点),皇子用过膳后,继续读书。至于下午,皇子也不得休息,要接受弯弓射箭或其他的功课。皇帝也可能再次亲临考核,康熙皇帝就曾经亲临演示射箭的技巧。

大臣赵翼描述他在值班的时候,看到早朝的官员都还没到的时候,皇子们已经随著白纱灯笼,进到书房去读书了。赵翼赞叹说,这样的皇子等到亲临政事时:“上下千古,成败理乱,已了然于胸中,以之临政,复何事不办?”

养心为重 潜心艺文
皇帝用过午膳之后,如果不需要继续批阅奏章,通常会从事一些文化娱乐活动,包括:作画、赋诗、看戏、欣赏文物和花鸟鱼虫等;至晚上9点则沐浴入寝,如此他们可以在第二天天未亮之前就醒来。

另外,皇帝除了早晚要进佛堂礼佛焚香,晚上7点到9点间也要遵满族的萨满教传统进行祭祀。而祭天、祭地、祭五谷、祭祖等在内的重大祭祀活动,一定要皇帝亲自出席并主持。

最成功的大清帝王不仅是善于治国的一国之君,也是具有精神高度、思想非常开阔的人。他们身后留下很多修炼和思想方面的著述。

清朝的皇子们则要从小接受严格的传统经典教育。康熙帝《庭训格言》中教育皇子要清心寡欲,他说:“要多书则嗜欲淡”、“平日不自放纵”。

顺治和康熙两位皇帝以干清宫西暖阁为寝宫。而雍正以后皇帝,如居紫禁城,理政多在“养心殿”前殿,居寝则在后殿。为凝神养心,皇帝多是独自一人就寝。被召幸的嫔妃侍寝后,会在皇帝寝宫的偏殿就寝。

大清皇帝们也是有卓越成就的书画家。乾隆皇帝以书法名世,康熙皇帝除了书法造诣深厚,亦如先贤孔子一样好尚音乐,潜心研究东西方音乐传统。

大清王朝从建立之初就大力支持艺术文化,这对他们成功治理中原,无疑很有助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ree Stories of the Virtue of Emperor Taizong

    下一篇: 第二十计“混水摸鱼”